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在“上海第一高”听一堂全英文党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一场别开生面的全英文党课正在开讲。青年报记者 施剑平 摄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报讯 上海中心22楼是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也是素有 “上海第一高”之称的党群服务中心。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全英文课在这里展开了试讲。两位中青年教师来自浦东新区区委党校,他们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和《“一带一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为题,用流利的英文讲述中国智慧和大国外交,也为陆家嘴写字楼里的党员白领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全英文党课。

未来将设涉外课程对外籍人士开展授课

来自浦东新区区委党校经济与社会学教研部副主任陆林率先展开讲述。他语速很快,侃侃而谈。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结合当今所处时代背景、十九大精神以及最新的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全英文解读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其讲述既有理论高度,也有丰富内涵,采用标准的英式发音,不禁让现场学员大为振奋和羡慕。

课后,陆林告诉记者,该课程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已正式进入课程开发,率先在区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里进行试点。课程涵盖领域非常广泛,比方说,政治理论、国际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甚至还有一部分科技领域的内容。因此,陆林在课程开发阶段投入了巨大精力。“一段时间甚至出现过停滞不前的情况。学校积极搭建平台,多次提供学习培训机会,邀请专家教授来校指导,征询学员意见和建议,不断打磨完善,课程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2020年,由陆林主讲的课程正式定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该课程已入选2021年市委党校涉外培训网络课程。先期在青年班、陆家嘴金融城白领中通过试讲对课程做进一步的修正打磨,未来将作为涉外课程,来为很想了解“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外籍人士开展授课。

浦东区委党校的强项就在于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在保证理论成果的专业度和准确性基础上,再来开发英文党课,则更具有信服力。在党校青干班的率先试点中,该课程反响热烈。每期课程每天早上安排半小时学习,连续学习六次,共计三小时。很多学员直呼不过瘾。这次9月新开班青干班早早就已经安排上了这门课,学员们也已经开始翘首以盼。

兼顾当代热点和青年的兴趣点

记者发现,在英文党课的课程设计上,既有理论前沿,也兼顾了当代热点和年轻人的兴趣点。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陆林,是70后骨干讲师;主讲《“一带一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经济与社会学教研部青年骨干教师王畅,是介于90后交界点上的年轻学者。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一带一路”、大国外交。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互联网+人文交流”助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研究,还参与了浦东青少年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两堂英文党课,分别各有侧重点,语汇不尽相同,也代表了中青骨干在课程类型上的多样性。

王畅告诉记者,参与授课她最大的收获是体会了教学相长。“我需要找到青年人学习的难点,用青年人喜欢的语言方式、多媒体表现形式来刺激年轻人的学习兴趣点。”

在她看来,全英文党课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浦东开发开放从第一天起,就是‘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而且如今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的干部更需要提高自身素质,必须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而这个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要用听得懂世界的话语来学习世界,同时也要学习用世界的话语来表达自身主张。这也是浦东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话]

开阔青年视野 传播中国声音

青年报:人们也会好奇,对于中国的党校学员,为什么一定要用英文党课的形式?

陆林: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国际眼光、全球视野。现在,我们必须扩大中国在全世界的声音,我们自己的干部视野需要得到开阔,专业素养也包括政治素养都需要得到提升。我们正好把政治理论素养与英文加以结合,也符合当今时代我们对青年干部的要求。因为他们有可能面临阅读英文版的政治类新闻,他们在工作中也有可能会面对来自国外的采访,接触外国人士。他们势必也是中国精神的传播者。

青年报:对于授课老师,难点在于什么?

陆林:中央指出,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战略性任务。接下去,准备结合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课程内容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其次,还要结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会议精神不断对部分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再者,就是要结合国际形势的变化,如世界经济形势、地区热点问题、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等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的变化;结合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具体中国方案: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避免金德尔伯格陷阱的重要中国方案: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不断对部分课程内容进行充实,以确保课程内容紧跟形势,常讲常新、入脑入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