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大学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新生报到季来临 走心大礼包纷纷出炉

大学学什么?先从见面礼开始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每一款产品都融入了专业元素。

    本版均由受访者供图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新生报到中,该校化学学院的280名新生,收到一份特殊的“迎新大礼包”——由研究生师兄师姐研发的香水洗手液和“十二雅馨”盲盒。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为新生提供的大礼包中,包含了帆布包、迎新指南、手工精油皂、茶叶礼盒等“内外兼修”的礼物——不仅实用丰富,每一款产品也都融入了专业设计元素,仿佛提醒新生:好好学习,你也可以做出最好的设计。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原来自己学习的专业将来如此有用!一般的消毒洗手液都有酒精的味道,这个洗手液却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感谢学长学姐们的付出和关心,希望我以后也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学以致用。

师兄师姐牌洗手液

让新生与化学相遇

新冠疫情发生后,华理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就带领“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干了起来。他们将长期积累的精细化工成果,延伸到抗疫日用化学品的开发中,并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投入生产,将“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应用于抗疫前线和校园的各个角落。

暑假里,“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将课程作业和社会需求接结合起来,在第一代“华理香”洗手液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结合团队研发的“十二雅馨”香氛,研究出基于华理十二香的第二代香水洗手液。

团队介绍,与第一代洗手液相比,第二代香水洗手液更具多功能配方。其中,功能性组分含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独特的松香生物质助剂,基本组分酒精起到杀灭新冠病毒的作用,其他生物质季铵盐等助剂具有抗菌抑菌的功能。

至于洗手液,还加入了环糊精系留香剂,再添加校园独特的香氛,可达到洗护合一、手留余香的效果。而且,第二代香水洗手液是独立的小包装,又增加喷头设计,可以随时携带,使用更加方便。

新生报到当日,研究生学长学姐将亲手研制的香水洗手液送到大一新生手中,为他们的防疫增加一道安全防护。

原来自己学习的专业将来如此有用!一名化学专业的新生欣喜地感叹:“一般的消毒洗手液都有酒精的味道,这个洗手液却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感谢师兄师姐们的付出和关心,希望我以后也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学以致用。”

寄语未来的专业设计师:

“荷你一起”“玫你不行”

在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一场视觉盛宴也随着学院新生专属礼物而拉开。

在为学院新生提供的大礼包中,帆布包、迎新指南、手工精油皂、茶叶礼盒等都堪称是“内外兼修”——不仅实用丰富,每一款产品都融入了专业设计元素。

迎新帆布袋图案以蓝色为主色调,再通过矢量插画的方式来展现华理学子好学上进、活泼、多才多艺的形象。

迎新指南手册画面中加入了孺子牛雕塑、手性分子、晨园和华理校门等诸多华理元素。

“你皂吗,我选理”ECUST×上海制皂手工精油皂,包装分为红蓝两款,用活泼诙谐的画风分别绘制学校文商类学科和理工类学科的学习生活场景,每份包含两块手工皂,分别是“荷你一起”薄荷精油皂和“玫你不行”玫瑰精油皂。

ECUST×黄隆泰茶叶礼盒,精美的主视觉图案,采用清新柔和的配色呼应茶的淡雅香气,用几何风格绘制高铁、飞机驶达上海、来到华理校园的场景,希望这份礼物陪伴新生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这些迎新礼物,都是在兼顾华理特色的前提下,由艺术学院与知名企业合作,艺术学院的师兄师姐们倾心创作而成,让新生刚一入校,就近距离感受到专业设计的力量。

更多心意值得品味

化工学院  专属卡套

化工学院定制了专属校园卡套和帆布包,新生在领取校园卡的第一时间即可随身携带,方便实用的同时更能展示出2021级化工学子的昂扬风貌和青春活力,成为独特的萌新标识。卡套图案由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设计,绘制图案似一只凌云飞翔的鸟儿,线条流畅、配色清新,寄予新生在广阔天地里振翅傲飞的美好希冀。

生物工程学院  学院吉祥物

大礼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背景,以启航为主题贯穿整个系列,寓意着新生在新的起点继续前行。其中的帆布包印制了创新版的学院吉祥物和有学院专业特色的100周年主题标识,形象更加可爱;透扇以城堡玻璃画为灵感叠加迷彩元素,实用又美观;钥匙扣以海思路等校园路标为名称,是极富纪念意义的校园标识物;餐具既响应防疫号召,又能增加环保意识;文件袋通过手绘校园标志性建筑,让生活更加唯美;明信片印制了抗生素精神等有关校史的新老科技发展照片,便于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极具教育意义。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环宝”明信片

资环学院迎新大礼包里有印有学院LOGO的专属环保袋、学院迎新徽章、学院吉祥物“环宝”定制明信片与新生寄语、定制防护口罩、特色环保胶囊。

数学学院  “100件事”

数学学院大礼包,包括帆布袋、新生指南、《来数学学院一定要打卡的100件事》、学习礼包(U盘、签字笔、笔记本、文件夹、金属书签)、生活礼包(钥匙扣、水杯)、防疫礼包(口罩、洗手凝胶),除防疫礼包外全部为定制款,印有数学学院吉祥物“超越树”形象和数学元素,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给他们以家的温暖。

其中,《来数学学院一定要打卡的100件事》涵盖了大学四年与学习、生活、实践等各方面有关的100件事,通过贴纸打卡的形式引导新生更好地度过和记录美好的大学生活。

商学院  “商小圆”徽章

新生礼包包括定制帆布包、笔记本、签字笔、文件袋以及含学院专属学生手册的便携U盘。另外,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元素的“商小圆”徽章以及定制版校园卡套和口罩。祝福同学们在大学学有所成,健康快乐。

社会学院  导“茫”手册

为小萌新们准备了丰盛、具有浓厚社院特色的开学大礼包,包括清凉油、防疫用具、文化衫、托特包、贴纸、卡包等实用工具,同时也准备了打印版培养方案社会学院专属导“茫”手册、新生寄语等各种实用读本,大礼包以“相遇百年,相约社院”为主题,精心设计,希望鼓励2021级新生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强国有我”的决心,积极拓展学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