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复旦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迎来双胞胎大一新生

优秀的学习方法 原来是可以“复制粘贴”的

    郑仁浩(前排左一)与郑仁哲(后排左二)

    陈立勤与陈志勤

    李金花与李金叶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通讯员 赵天润 贾施儒 张亚欣

本报讯 继交大今年两对双胞胎新生报到后,复旦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也传出消息:分别有两对和一对双胞胎新生前来报到。他们是如何考上同一所大学的?不熬夜、注重学习效率,堪称是他们公认的学习方法。一起来见证这一拨“复制粘贴”式的优秀学生吧。

复旦大学:双胞胎兄弟分享学习经验

复旦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中迎来了两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分别是来自浙江省温州瑞安市的陈立勤和陈志勤,以671和685的分数双双被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来自吉林延边朝鲜族的郑仁浩和郑仁哲以661和656的分数分别被复旦大学技术科学试验班和自然科学试验班录取。

两对双胞胎兄弟的共同特点是:不熬夜、注重学习效率。其中,陈家兄弟都志向学医。哥哥陈立勤向往医生的严谨、沉稳、博学的人格魅力。弟弟陈志勤则更多来源于自身体验而对医学产生关注。

至于郑仁浩和郑仁哲兄弟,他们在学习经验上也有自己的想法。郑仁浩认为,打牢基础知识对高三的学习大有裨益,同时要加强弱势学科。“我和弟弟的英语较差,词汇量语法知识等都掌握得不太好,意识到这点,我们在高三刚开始就侧重用课余时间去背单词、练英语,久而久之,虽然英语仍是弱项,但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和陈家兄弟观点一样,郑仁浩、郑仁哲也不会熬夜学习。郑仁浩说:“巩固学习要量力而行,尽量不要熬夜。当晚上的学习影响到白天的效率时,要选择调整夜晚的睡觉时间,而不是固执地消耗自己。我的建议是每日23:30前一定要睡觉,但具体时间还要因人而异。”

华东理工大学:双胞胎姐妹花志向不同

李金花、李金叶这对双胞胎姐妹花,今年分别以623分与626分的高考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9月4日,她们报到入学,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姐妹花来自河南开封,两人都比较向往上海这座城市,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虽不太相同,但同时都填报了华东理工大学,最终,姐姐李金叶被华理工科试验班(智慧化工)录取,妹妹李金花被华理环境工程-社会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录取。

“我们高考分数虽只相差了3分,但河南是高考大省,排名就相差了2000人,被同一个学校录取还是很惊喜的。”姐妹俩坦言,她们不想成为彼此的“复制品”,所以填报不同的专业,有各自选择的道路和不同的人生才最完美。

高考如何考出理想的成绩?两人有着相同的秘诀:心态非常重要,考试时注意调整心态,在意每一道题目的解法而不是答案,理清解题思路往往比大量刷题更加有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