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关注河南特大暴雨 我们一起风豫同舟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直播、参与传递沙袋,本报连线正在河南新乡的上海学子

我被“团结的力量”深深震动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李兆瑞帮着大部队递沙袋、筑牢堤坝。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昨天中午,本报记者连线正在河南省新乡市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兆瑞。这名上过直播、参与过传递沙袋、为受灾转移群众准备衣物的00后女生说,这是青年学子应该出的一份力。

哪里有需要大家就往哪里赶

7月21日晚6点开始,李兆瑞的家乡河南省新乡市发生特大暴雨,进而诱发洪涝灾害。作为新乡市的一分子,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她想为家乡做些事情,尽个人所能帮助大家。7月22日下午5点左右,她接到一家网络新闻的邀请,播报新乡市的受灾情况。

“整个直播过程中,我担任临时记者,深入积水深的区域报道居民受灾情况。沿途遇到了开着自家挖掘机,从早上6点就开始在路上接送群众的大哥……展现这些争分夺秒的抢险救灾,众志成城,我想,这就是力所能及在做些事情,希望大家能共渡难关。”

李兆瑞说,自己还遇到了从江西萍乡赶来的消防救援队,他们前一天晚上凌晨1点从萍乡出发,开了一千多公里,当天下午4点到达后,没有片刻休息,立马开始展开救援。由此她也更深切地感到:“人民的平安背后,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7月23日晚,因为雨势向北扩展,河南新乡市区因为水量太大,卫河出现漫堤险情,李兆瑞在朋友圈看到求援消息后立马行动,在离家最近的求救点即红旗区劳动桥堤岸边帮着大部队递沙袋、筑牢堤坝。

“大家排成一排,把沙袋一个递一个传过去,堵在河边防止决堤。自愿帮忙的都是周围的市民,沙袋放好之后,大家不由地一起欢呼。”

“今天已经没有大雨了,但在第一线,还有不少青年志愿者,救援群里发消息哪里需要帮忙,大家就往哪里去。我的内心一次次被‘团结的力量’深深震动。希望雨过天晴,我们一同重建家园!”李兆瑞说。

更多青年学子迎着风雨而行动

除了李兆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还有不少河南籍学生在家乡迎着风雨而上。张艺霆,来自人文学院,家乡也在河南省新乡市。7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因连日暴雨使得当地卫河决堤,市区积水非常严重,多处湖面外溢。张艺霆同学通过朋友圈加入当地抗洪抢险志愿者队,第一时间前往新乡市牧野区牧野湖以及卫河河道开展志愿服务,当天河水一直在上涨,张艺霆负责挖沙、搬运沙袋防止水流溢出,同时为现场发放食品。近6个小时的抢险服务,大家的衣服和身体都沾满了污泥,但河道安全了,最后全场近200人齐呼“家乡必胜”。

机械工程学院的徐子萱同样来自河南新乡市。7月23日上午,当徐子萱还在电视机前关注老家的灾情救助情况时,突然接到高中同学微信群的消息,说消防官兵在牧野湖筑防护堤,需要附近35岁以下青年前往支援。收到消息后,徐子萱立即前往一线支援。到达河堤后,他在了解当地情况后,迅速投入到新乡市市政工程处组织的铲土装沙袋救援工作中。经过近9小时奋战救援,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正在河南新乡市的夏祎璘也和家长一起参加了沙袋填充以及分发工作。“志愿者采用流水作业,每人装十袋更换一次位置,最后将沙袋进行装车,根据每户需求,进行挨家挨户进行沙袋配送。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劳动,尽管身上全是汗,衣服上全是沙土,但是能参与到家乡的抗灾救灾工作,我感到无比自豪。”夏祎璘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