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用音乐听“党课” 用艺术绘“红色文化”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从《游击队之歌》到《春天的故事》,从铿锵有力到温柔动听,从感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力量到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变。”大一学生邵绮说:“我们在合唱,我们也在学习。”近日,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不忘初心,经典铸魂”爱党爱国音乐党课活动,现场300多位师生和线上2000余名学生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旋律中共同学习了党史。

《五四纪念爱国歌》《国际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一首首见证“红色印记”的经典歌曲,是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生动而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年3月以来,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便启动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包括“不忘初心,经典铸魂”音乐党课、线上述说党课歌曲背后的故事、班会课传唱爱党爱国歌曲、红色美育进课堂以及百名学子剪纸寄真情等,用音乐听“党课”、用艺术绘“红色文化”成为了社区学院针对大一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

当天18点30分,音乐党课正式开始。社区学院党委书记、全程导师和辅导员分别在每首演唱歌曲前上了堂微党课,让同学们在体验经典歌曲的过程中更为深入地了解其创作背景与意蕴。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老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在建党初期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上海大学师生应当义不容辞地学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爱党爱国歌曲的合唱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生动活泼的音乐艺术进入党课课堂,不仅能够给人崭新的视觉享受,还能跨越时空、以亲切灵活的“教育表情”发出历史的回响以及当代青年勇担大任的庄严承诺。“前几天是新上海大学组建27周年的纪念日,而明年则是老上海大学成立100周年,希望大家从音乐党课中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