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技赋能 AI加持 康桥镇率先实现垃圾房智能监控场景实战应用全覆盖

2020年,康桥镇党委、政府立足未来发展趋势,为解决小包垃圾落地、分类实效低等瓶颈问题,采取“科技+管理”模式,探索破解集中投放点管理等难题的方法。通过前端在每一个居住区垃圾房安装智能监控探头,后端开发垃圾分类智能识别AI系统并连接城运管理“一网统管”平台,手机终端入网政务微信平台,运用计算机深度学习和红外感应等智慧手段,打造了垃圾房智能监控场景应用系统,率先实现全镇113个垃圾房智能监控场景实战应用全覆盖。

智能监控探头全天候开放,全方位实时监控居民非投放时间段投放行为,实现小包垃圾落地等不文明行为的及时发现和历史行为可追溯,系统还开发人脸识别系统,可实现视频抓拍,“有图有真相”,为宣传教育和执法提供信息支撑和依据。系统还安装外放音箱,小包垃圾落地等现象生成工单的同时也触发了红外感应报警,提示、告知居民不要在非定时定点时间内投放垃圾。系统还安装手持远程喊话功能,可以直接对现场乱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远程喊话,有效阻止小包垃圾落地等问题出现,通过及时教育督促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垃圾房智能监控系统可实现精确识别小包垃圾落地、垃圾桶满溢等问题,改变过去无目的的频繁巡检,节省人力。实时监控还可以观察居民投放时间、投放习惯,促成投放时间合理调整,为生活垃圾监督管理、分析预判及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让垃圾分类更智慧,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必由之路。2021年,我镇将全力依托“一网统管”建设,以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智能化终端为基础,以垃圾房智能监控场景应用为支点,逐步构建垃圾分类“智慧大脑”,使垃圾分类工作更精细、更精准、更有智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