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今年5·18 上昆不一般

传承 传播 跨界 盛典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昆曲入选世界非遗20周年,同时还是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这对于上海昆剧团来说都是重要节点。记者了解到,借着5月18日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的大日子,上昆推出了“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庆贺活动,齐头并进,重磅出击,充分呈现上海昆剧艺术的长足发展。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大戏看大学生电影看名角儿

5月15日为“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打头阵的是一群大学生,多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去年上昆集海内外19所高校不同专业的30余位大学生,推出了国内首部全学生阵容的学生版《长生殿》,引起轰动。这次这个版本的《长生殿》,又将于5月15日在同济大学开演。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对记者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上昆就推进昆曲进校园,学生版《长生殿》可谓是多年普及的一个成果。这批热爱昆曲的学生,不仅得到了上昆专业团队近百小时的系统性教学培训,更有幸接受蔡正仁、张静娴两位国宝级艺术家面对面的指导。这羡煞很多其他学生。去年首演之后,又有很多大学生表达了想参演进来的意愿,于是此次新的《长生殿》学生演员阵容更为强大,许多新加入者虽然只是演个宫女之类,但格外用心。而上昆认为,这些青年人将会成为未来昆曲艺术坚定的支持者。

大戏留给了大学生,名家名角儿演起了电影,这个“霓裳雅韵,兰庭芳菲”活动确实比较独到。谷好好介绍,目前上昆第一部公映的昆剧电影《邯郸记》4月中旬将在横店开机,预计在5月18日前后杀青。值得一提的是,三位主演计镇华、梁谷音、张铭荣都是上昆的国宝级艺术家,而且都是80多岁了。这些老艺术家有的已经很少登台,但为了拍这部电影,他们又开始减肥,重新开嗓,力求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在镜头面前。谷好好告诉记者,其实像计镇华这样的老艺术家有丰富的镜头经验,他过去拍过一些电视剧,也是荧屏帅哥,此次拍电影也是游刃有余。上昆中生代梅花奖得主黎安、吴双共同出演。非遗日前夕,这部上昆代表性剧目将完成拍摄,争取在年末上映。

昆剧演红色题材《自有后来人》让人叫绝

根据安排,“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活动还会安排在天蟾逸夫舞台安排折子戏专场。蔡正仁、梁谷音、张铭荣将登台演出《太白醉写》《痴梦》《西厢记游殿》,《太白醉写》不仅是蔡正仁的代表作,昆曲大师俞振飞晚年也曾演过,后两出折子戏也是久违舞台的经典。5月18日当晚的名家名角主题晚会,将以昆曲表演为核心,以音乐、朗诵、多媒体等不同形式串联整场,回顾昆曲艺术百年来尤其是入选非遗20年来的发展历程。上昆国宝级老艺术家王芝泉、方洋、计镇华、刘异龙、张洵澎、张铭荣、张静娴、岳美缇、梁谷音、蔡正仁等将悉数亮相,京剧大家尚长荣、梅派大青衣史依弘、梨园戏名家曾静萍等也将登台唱起昆曲。

谷好好告诉记者,其实在“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活动之外,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昆正在排演的红色题材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是一个重磅项目。温婉典雅的昆曲一向善于呈现才子佳人的戏份,对呈现红色题材却是极少见的。记者了解到,这部戏改编自1963年的电影《自有后来人》,1964年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就排演过同名现代昆剧,之后京剧、沪剧《红灯记》更是名噪一时,成为经典。

目前,《自有后来人》已经进行了两三个月的坐排,大家慢慢定曲牌,慢慢定程式,一切都在摸索之中。谷好好表示,京剧、沪剧珠玉在前,《自有后来人》的创排可以说是块难啃的骨头,很多人都很好奇,想知道昆曲的艺术家们如何演绎经典,“我们以柔克刚,重点展现李铁梅的成长以及三代人的信仰,预计7月中旬在上海大剧院演出。”

谷好好告诉记者,相比京剧、沪剧等,昆剧更适合呈现传统,所以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昆的演出还是以传统剧目为主,就连创排的一个现代戏也选的是革命经典剧。“其实昆剧艺术近年能有长足的发展,都离不开党的支持,所以我们演传统戏就是在礼赞和歌颂党,我们每一个昆剧人对党的热爱都是在这里面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