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五个新城”打响五大品牌 40个特色产业园区等你大展宏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受访者供图

昨天,2021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上海中心隆重举行。会上,全市216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4898亿元;同时,作了“五个新城”全球产业招商推介,本市40个特色产业园区也进行了整体推介(包括首批26个和新增第二批14个)。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擦亮“新城”“名园”新名片“五个新城”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新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和引擎来源于高能级产业。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要求,新城产业能级需要大幅度提升。通过高起点布局高端产业,高浓度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

“一城一名园”是推动“五个新城”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功能提升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通过“一城一名园”建设,实现新城品牌、产业品牌、园区品牌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以“名园”为核心载体,突出产业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具体而言,嘉定新城打响“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以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建设“汽车智造领跑+健康医疗领先+智能传感领航”的特色产业体系,打造发展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青浦新城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承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国家进口博览会战略,提升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西岑科创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能级,加快形成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松江新城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奉贤新城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建设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测检验、展示体验、平台交易等于一体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成为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国际企业布局首选地和全球时尚前沿新高地。南汇新城打响“数联智造”品牌,以数字赋能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推进数据便捷联通,大力发展高科技前沿产业,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高地。

本市特色产业园区达到40个

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近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品牌园区在产业基础和运营管理方面的高地优势,实施特色产业园区“高峰引领”计划,着力打造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尖兵”,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人才大展宏图的“舞台”。去年3月全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集中发布,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

着眼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本次大会上,上海正式推出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超过30平方公里,近期可供产业用地超14平方公里,可供物业近1200万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介绍,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中,聚焦三大先导产业,推出特色产业园区5个。其中,集成电路领域2个,分别为新型显示产业园、浦江创芯之城;生物医药领域2个,分别为G60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青浦生命科学园;人工智能领域1个,为临港新片区信息飞鱼。

聚焦重点领域补链强链,推出特色产业园区5个。具体为:电子化学品专区、张江机器人谷、临港松江科技城、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

聚焦新兴融合领域,推出特色产业园区4个。具体为:张江在线、长阳秀带、市北数智生态园、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

随着第二批特色园区的推出,本市累计推出特色产业园区共40个,园区总规模近17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近100平方公里,近期可供产业用地超36平方公里,可租售物业超2900万方。未来,上海将把这些产业新空间将打造成为产业定位鲜明、空间布局紧凑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成为经济新动力的承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重大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本次大会上,总投资4898亿元的2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这批项目也是全市“十四五”开局落地的首批重大产业项目,涉及产业、商业、金融、总部等多个领域,将为上海“十四五”经济转型升级、构筑新时期发展优势持续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此次集中签约的216个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有118个,总投资约2559亿元。其中,集成电路领域项目16个,总投资额1198亿;生物医药领域项目31个,总投资额352亿元;人工智能领域项目11个,总投资额120亿元;汽车领域项目9个,总投资156亿元;航空航天领域项目4个,总投资额77亿元;新材料领域项目18个,总投资额133亿元;园区平台领域项目16个,总投资额476亿元;其他制造业领域项目7个,总投资额47亿元。

金融类项目有48个,总投资约1460亿元。如,本次落户黄浦区人保财险再保险中心,可经营全国范围内再保险业务,企业现金流300亿元,占有全国1/3的再保份额。落户后将有望吸引更多机构来沪,尽快形成离岸保险中心,成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保险的重要一环。

总部类项目有43个,总投资约840亿元。如,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浦东新区打造总部基地和5G科创产业园,前瞻布局5G及下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科研和供应链体系。哔哩哔哩拟在杨浦区建设总部基地,导入在线文娱、潮流文化、文旅消费及其他衍生配套等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创新示范基地;

此外,其他(商业、医疗服务、教育、文化)项目有7个,总投资约39亿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