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长三角将建应急救援中心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5月在沪举行 多家“中”字头企业参展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将于今年5月7日-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机制正在稳步推进中。

会上可体验多种应急救援

据介绍,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由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合作举办。博览会以“应急防灾减灾 护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下实体展览和云上展览相结合的方式,代表性参展企业和单位超过300家,展出规模5.2万平米。博览会同期还将组织主主旨高峰论坛、现场科普互动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博览会将设立六大展区,分别是应急防灾减灾展区、应急救援装备展区、安全防护产品展区、应急产业服务展区、应急科普体验展区和长三角应急管理成果展区。参展企业中有中航工业、中船工业、中国安能、中国电科、中国航天一大批“中”字头企业集团;有华为科技、商汤科技等新兴“独角兽”企业;也有上海建科、隧道股份、上海城投等上海本地企业;还有秦山核电、郑州宇通、同济城市风险研究院等行业代表性企业。

博览会上还特别设置了1000平方米的应急科普宣传体验区域。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地震、气象和红十字会将在现场开展自然灾害和现场急救的宣传与互动体验。

昨天的发布会上也公布了宣传片及博览会吉祥物卡通形象“援援”, 寓意着及时伸出援手,也代表着圆满,寓意“应急人”的美好心愿。

长三角应急管理将协同发展

桂余才在发布会上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

一是加强信息互通,完善区域应急协同体制机制。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应急管理数据共享目录和采集规范标准,构建区域协同数据共享、网络视频会商、联动应急指挥的信息平台。加强区域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制定长三角重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洪水、地震、危化品事故等专项应急预案。

二是强化工作互联,提升重点领域应急能力。全面开展区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统筹应对各灾种、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完善跨省水陆运输、跨省油气管道输送等危险化学品协同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

三是推动资源共享,优化应急资源科学配置和利用。统筹应急救援基地(中心)规划与建设,完善区域应急救援航空体系。推动建设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等基地(中心)。

四是加强成果共建,提升区域应急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区域合作相关法规、政策的梳理和研究,推进区域一体化应急管理政策、标准体系建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