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励志!用脚写字考上985研究生

暖心!申城高校在考场为无臂考生安排特殊桌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聂阳阳

    考场中的彭超正用脚写字。受访者供图

昨天,一条“考场用脚写字,考上985研究生!高校的操作太暖了”的暖文,刷屏朋友圈。很快,图片中的当事人——95后无臂考生彭超留言致谢所有网友的鼓励和关爱:“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与鼓励,也非常感谢同济大学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我将在同济大学三年的研究生生涯里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有继续攻读博士的想法!我希望所有的朋友能够珍惜时间,不负韶华,我们朝着梦想的远方,一起加油!”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聂阳阳

用脚写字 无臂考生的特殊考试桌椅

3月27日上午9时许,同济法学院教师在衷和楼认真进行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此时,一位穿身白色运动服的瘦高个子男生戴着口罩走到老师们面前,轻声问:“老师,下午的笔试,可以为我安排两个硬一点的凳子吗?我没有双臂,需要用脚写字。”老师们抬头一看,发现这位男生两个袖管空荡荡的,口罩上面的那双眼睛里充满紧张和希翼。

这名考生叫彭超,6岁时不幸触碰到变压器上的电线,导致双臂截肢。但他没有被命运的挫折打倒,而是开始尝试用脚来写字、洗脸刷牙、洗衣做饭。经过1年多的努力,他完全做到了以脚代手、生活自理。后来他艰难入学,小学、初中、高中,克服求学道路上的重重困难,12年的刻苦努力之后,高考时以608分考入四川大学法学院,并顺利如期毕业。

老师们立刻热情地答复他,一定会给他准备好考试所需要的设施,让他顺利完成笔试和面试,并建议他到旁边休息室进行考前准备。

对此,法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立刻把这一情况汇报到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院非常重视,指示法学院要严格遵守复试规章制度,既要体现复试的公平性,又要为这位特殊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保证他能顺利完成复试。经多方寻找,终于为彭超找到两只木凳和一张木板,并在笔试教室里安装好,让彭超来试试是否可以用脚顺利写字。

下午1点半,彭超跟其他复试考生一道走进笔试考场,并用与其他考生相同的时间,答完了所有试题。在第二天面试前的面试专家培训会上,法学院主管领导针对彭超的具体情况,要求复试专家贯彻学校公平、平等复试的精神,对彭超提问时不仅要照顾他个人的特殊情况,还要尊重他的个人隐私。

3月28日下午,彭超进入面试教室,老师们对他进行专业问题和专业英语提问,彭超一一作答。3月29日,彭超因初试、笔试和面试成绩达到法学院录取分数线,顺利被同济大学法学院录取。

这两天,同济大学校内也因为这场特殊的考试而传为美谈,对此,同济大学也表示,为招录到这样一名自强上进的优秀学生而深感自豪。

不负韶华 朝着梦想的远方一起加油

昨天,当获悉成为“考场用脚写字,考上985研究生!高校的操作太暖了”刷屏朋友圈暖文的主角时,彭超大方留言回应了大家的鼓励和关爱。在同济大学三年的研究生生涯里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是他的心愿。同时,彭超同样希望所有的朋友能够珍惜时间,不负韶华,朝着梦想的远方,一起加油!

学业之外,彭超还积极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学生工作。在四川大学的时候,彭超和大家一样选修了体育课,加入了学生组织。生活上,彭超能自己做的事情也尽量不麻烦别人。

彭超喜欢诗词,曾在川大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上表演。大一下学期,他参加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过五关斩六将,勇夺该节目首位擂主。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种信念:“我能行的,只要我付出更多努力!”

心底有梦,眼中有光!这样一位阳光少年,还十分热衷于公益活动,依然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他人带去阳光。他还被全国学联和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据了解,大学毕业的一年多来,他做了一名励志讲师,上百万人聆听过他的演讲,无数中小学生学习的激情被他点燃。如今,他希望重新回到校园,继续学习法律。于是,他参加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并被同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拟录取。

有网友评论,在看《中国诗词大会》的时候就认识了他,那时候就觉得他是一个格外励志的男生。祝愿所愿皆如愿!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