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多所高校师生清明期间祭扫革命英烈

缅怀英烈忠魂 根植红色血脉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上海各大高校都在清明期间举行缅怀先烈活动。受访者供图

清明节期间,上海多所高校大学生祭扫革命英烈,举行校园庄严升旗仪式,表达对英烈忠魂的缅怀、景仰与敬爱,更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将红色基因根植血脉。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上海交通大学 英烈墓前主题微党课声入人心

上海交大师生代表近日来到校园内的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前,举行英烈墓祭扫仪式,共同缅怀两位烈士的光辉事迹和非凡人生,表达敬意与追思。

学校“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的梁婷婷同学在《祭英烈 学党史 担使命》主题微党课上,介绍了两位烈士在交大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的光辉事迹。“我愿化为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穆汉祥烈士的这句临终誓言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校团委书记钱文韬说,时代需要铭记历史、需要缅怀英雄,更需要传承精神、传递信仰,全体交大青年都应当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学党史、强信念,担使命、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 寻访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4月3日清晨,华东理工大学在奉贤校区组织“清明祭英烈”升国旗仪式。

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师生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国歌唱毕,全场肃立默哀,深切悼念和缅怀逝去的革命先烈。

中德工学院2020级学生代表王子傲诵读《英雄祭》,在场师生以诗词寄托无限哀思,深切悼念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校方介绍,清明期间,华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策划开展了“祭英烈 颂忠魂 传精神”“祭奠英烈 共追英魂”等相关主题活动,以22个二级党组织为依托,以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等为抓手,引导师生党员就近就便开展祭奠英烈相关活动,缅怀英烈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与此同时,各二级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各类祭奠活动: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网上祭奠英烈、寻访红色地标等活动,以多种形式表达对英烈的崇敬,对祖国的热爱。

上海大学 通过鞠躬表达最深沉的敬意

清明之际,上海大学研究生开展“鞠躬,青年们最深沉的致敬”祭奠先烈活动,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此迎接建党百年,勇做时代新人。

在上大溯园,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回顾老上大的历史,为瞿秋白、邓中夏、恽代英等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所动容。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同学们全体肃立,于革命先辈浮雕前献上三鞠躬,并在默哀中追忆缅怀,寄托哀思。

溯园之行后,同学们乘车来到上海宝山烈士陵园举行悼念仪式。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肃立。学生们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向为新中国成立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以此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思其永不磨灭的历史功勋。

除了研究生们的集体行动,还有几位“特别”的祭扫者。上海大学的大四学生杨子浩和他的退伍大学生小伙伴整齐地穿起了退伍军服,一大早一起赶到上海解放纪念馆,利用假期,瞻仰英雄烈士,聆听烈士事迹,感悟英烈精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