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创·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沪鄂高校创新创业学子大PK “党建+”助学子迈向双创新时代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党史教育动员大会现场。 本版受访者供图

    学生路演。

    创业路演合影。

最近,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商学院浦东教学点召开,他们不仅成立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还举行了一场上海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联合创业项目路演。师生们为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共同努力奋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敢于探索 成立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始终牢记出发的目的和来时的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做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大家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提出“七个一”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书记刘志阳随后介绍了“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创建方案。据介绍,该支部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党的建设与学科育人结合、教师发展与立德树人结合、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结合,落实服务创新创业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创新创业学科、国家和社会需要。会上还成立了“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用三个关键字对该学院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快”。商学院快速响应,积极部署规划了学院建党百年的行动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落实快,见效快。二是“实”。商学院党建行动求真务实,将学术活动和党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和学校的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理念。三是“新”。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的成立就是在新的时代按照党的建设要求、党的组织要求下的一种新的党建模式探索。“我希望创新创业师生党支部将来能结出丰硕成果,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巨大的政治组织保障!”刘庆生如此表示。

学史力行青年学子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知识,让青年学子拥有科技创新的能力;党史,让他们拥有坚定的制度和文化自信,更激发了他们经世济民的激情。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上海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马不停蹄地联合举行了一场创业项目路演活动。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的八名学生纷纷登台展示了各自团队的创业项目。“是热爱,让我们把事业做到极致;是热爱,促使我们把服务做到极致。”不少创业青年在台上不仅阐述自己的项目商业模式,还不忘讲述自己的创业初心、创业坎坷,以及奋斗成绩。创业青年牢记使命,强大而自觉的学习意识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我们的年轻人正在把自己的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创业指导专家们给予了年轻学子高度点评。解放日报城事频道总监王仁维,铸山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周德盛,九次方创业孵化器董事长潘雄琦,以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刘志阳、王诗翔、李传佳等六位“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认真倾听学子们的项目,并对路演项目逐一进行点评,并为年轻创业者们提供具体指导建议。

经过两小时的答辩角逐,上海财经大学的项目“滴答饰务所”“汽车大数据生态BAAS链改项目”分别获得了最具人气奖和最具投资潜力奖,湖北经济学院的武汉哦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获得了最具创意奖。

“上财创新创业教育的最大特色就是服务‘+’,推动服务‘+’其他行业的创业实践,同时以学科做支撑,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校企联合,双方联手形成一种有效的机制和链条,在此框架下实现校企的有序有效运行,培养真正的创新创业人才。”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褚华如此介绍。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健则希望共饮长江水的两所院校未来继续携手并进,共同促进教育的发展和提升,实现两校合作共赢。他们均表示,未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实践融合起来,以更实的工作措施办实事、开新局,齐心协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