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实践社区服务

上海交大学子踏遍“五湖四海”践行雷锋精神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高璐

    交大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高璐

本报讯 今年,经过“战疫”志愿服务淬炼的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整装待发,他们返回到学校里、岗位上,准备用一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行动开启今年的志愿服务之旅。据了解,本次学雷锋日,校团委指导校青志总队将在3月上旬围绕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生态文明等板块带领全校志愿服务组织发起学雷锋特色劳动志愿大行动。

扛好总队大旗

实践生态文明志愿服务

继联合后勤部门开展刀工学习、烹饪实践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后,在今年“三五雷锋周”,校青志总队将组织同学们前往校园各处清理垃圾,共建清洁校园。密西根学院青志队则将带领同学们前往滨江森林公园、南汇嘴海滩、奉贤监测点等地开展海洋净滩活动,培养保护海洋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及习惯。

走进社区街道

开展“小而美”的志愿服务

社区献爱心是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全国各界学雷锋的“主战场”。今年雷锋周,校青志总队和校内各志愿服务组织将继续同长期合作周边社区、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临终关怀中心等志愿服务基地举办主题活动,活动内容涵盖家教辅导、科普讲座、入户关怀等多个方面。

志愿者们希望能将“雷锋精神”带进春暖花开的社区,将爱心和知识传递给有需要的老人和孩子们,通过“小而美”的社区志愿服务将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助力脱贫攻坚

五湖四海践行雷锋精神

上海交大今年还派遣19名志愿者分别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云南洱源、四川宜宾及广西三江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志愿服务,另有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贵州等地助力乡村振兴。

研支团成员平均承担课时约13节/周,并积极完成行政工作及班主任工作。他们还积极拓宽志愿服务覆盖面,形成基础性支教工作与个性化支教服务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云南洱源分队在雷锋周期间启动“思源教室”及“思源课堂”项目,涵盖学业辅导、摄影培训、科普讲座、天文观测等板块,旨在拓宽学生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行动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学子正努力践行当代青年责任,助力国家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