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综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徐汇区民防办多方联动多措并举

构建春节期间地下空间安全屏障

卢志良 秦春生

    徐汇区民防办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受访者供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民防办、市地空联办以及徐汇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徐汇区民防办高度重视,把加强地下空间安全及疫情防控作为岁末重点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区域地下空间安全可控,确保区域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确保市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

徐汇区民防办节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民防管理所和地下空间巡查大队巡检1232处地下空间的基础上,从1月26日到2月2日,由全体处级干部带队,分4组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协调区应急局、区卫健委、区消防救援支队以及相关街镇参加。重点对全区公用民防工程、大型商业体地下空间、居民小区地下空间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等开展疫情防控、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应急处置准备以及对华石路公共绿地民防工地进行抽查,相关街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并指派专人跟进整改进度。

加大对地下空间巡查大队工作指导力度。2月5日组织巡查大队年度工作总结暨先进个人表彰会,区民防办党组书记虞勇斌、主任肖慧奇、副主任曹磊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年度工作,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下一步地下空间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肖慧奇主任指出巡查大队要主动融入“一网统管”系统,借助横向部门力量推动问题整改;要强化日常管理,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要借助地空联办平台优化工作,定期通报街镇地下空间管理情况。虞勇斌书记要求严格落实“三抓”:一抓标准流程,用好地下空间标准化建设成果,主动对标对表,形成对普通地下室检查的标准化操作模式;二抓重点环节,增加敏感度,紧盯地下空间内电瓶车充电、违规住人等重点问题,确保日常使用安全;三抓整改落实,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实行闭环管理,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

专题召开地下空间安全形势分析会。在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2月8日上午区民防办召开地下空间安全专题分析会议,听取了相关科室及分管领导的情况汇报,对全区地下空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预判,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充分发挥地空联办平台作用,加大与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房管局等职能部门以及街道镇联动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态势。精准研判,预防为先,对于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依靠职能部门及街道镇进行联动处置,筑起牢固安全防线。坚持技防与人防相结合,依托“安全卫士”项目覆盖面,主动对接“一网统管”,将地下空间管理与社区安全管理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安全宣传,培养民众地下空间安全使用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卢志良 秦春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