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这里的花儿别样红

崇明乡村振兴尽显生态岛特色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记者从上海崇明区获悉,作为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始终被崇明摆在优先位置,勇当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先行者。将乡村振兴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相结合,更成为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独特之处。

一朵年产2000万的致富花

崇明区庙镇永乐村是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走进村里的上海姿蔓西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个藏红花球茎整齐摆放在储物架上,顶部的水空调吹出凉风,让大棚保持在25℃温度和85%湿度。合作社负责人万建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总共种植藏红花球茎20亩,大概能产20公斤藏红花花丝,一年下来能有60多万元的净利润呢。”

万建达是永乐村的藏红花种植大户,像这样的合作社,村里共有5家。“在合作社成立以前,我种植的藏红花只有两亩多,合作社成立后,村里提供了不少技术指导,我的藏红花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规模也逐渐扩大了。”每年年底采摘藏红花花丝的时候,他还会雇佣周边五十多名老百姓一起帮忙。

据了解,庙镇种植藏红花已有近40年历史,种植户超过1000家,其中500多户种植农户都集中在永乐村。永乐村的藏红花种植面积超过700亩,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藏红花成了村里的“致富花”。

随着近几年藏红花陆续在安徽、浙江等地实现规模化种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永乐村决定改变过去农户各自为政的模式,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大胆尝试,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联系销售渠道、争取扶持资金,农户生产积极性不断高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除了将藏红花花丝作为药材销售外,永乐村还积极对接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开发了包括藏红花面膜、藏红花花丝礼盒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藏红花产品的附加值,有效提升农民收益。

永乐村党支部书记王正刚告诉记者,一朵藏红花,还给村里带来了各种“衍生产业”——藏红花文化旅游节全方位、多维度展示藏红花的独特魅力,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高品质藏红花标准制定等等。

一朵高颜值的文明花

在如何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为百姓增收方面,村里交出了美丽的答卷。在提升永乐村颜值方面,村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为村居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美颜。

来到永乐村,展现在眼前的是这样的场景:村内道路笔直干净,公共绿地中点缀着各色花卉,休息驿站上传来居民的连连笑声……在村里走一圈,不难看出永乐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的努力。截至去年,永乐村完成2.2公里主干道永新路“白改黑”“通信光缆入地”工程,打通村内13条“断头河”;对主干道永新路两侧110幢民居实施风貌塑造,完成56户“小三园”建设、农户五棚整治,并在民居周边完成百亩“田园花海”建设。

给村子美颜过后,如何维持高颜值,需要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这是永乐村所有村干部的共识。如何在党建引领和村民自治的基础上,更好地维护村内环境,村里想了不少办法,其中“红花永乐幸福公约”的制定,为维护村内环境开了一剂“良方”。

所谓红花永乐幸福公约,实行的是红花“周”积分制,村里每周组建村民道德评议团,不定期对村民宅前屋后环境卫生、垃圾分类、遵约守规等情况进行评议,积分结果将与评先推优、相关补贴享受等直接挂钩,倒逼村民提高个人修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