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看到了大学生、高材生的身影

注入“新鲜血液” 让乡村建设更“活力”更“聪明”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版图片 受访者供图

    瞿展

    王远鸿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21日正式发布,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据悉,这也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了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上海从2008年开始,连续10年开展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为本市农村基层输送了近2000名青年才俊。2021年新年伊始,全市有逾10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他们中不乏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高材生,最高学历为博士。除此之外,近年来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农村委还选派了一批驻村指导员,为乡村振兴加把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版图片 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村官

让青春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

把一腔热忱扎进乡村基层

2008年7月,王宗文从华东理工毕业后,成为上海市首批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被选聘至崇明区庙镇宏达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0年11月至2019年3月,他被庙镇党委选派至联益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

联益村在崇明属于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王宗文到村任职的八年多时间里,扎根基层、走访调研,不断完善农村基础建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持续推动全村的基础设施、特色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在联益村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王书记”。

2015年,联益村被列为全县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这一回,这位大学生村官想到设立“生态联益”品牌。他带领村干部打造的联益村文明走廊宣传墙,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着联益村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宣传墙设置了村规民约、寿星敬老、成功人士、道德模范、优秀学子、钻石婚姻等板块,村民每一次路过这里,都会在不经意间望向宣传墙,一路走一路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宣传墙,联益村还创造性地建起了美丽乡村展示馆,65平方米的空间里展示了联益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文明走廊宣传墙和美丽乡村展示馆的所有材料都是王宗文考证得来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个文字都凝聚了他的心血。

昨天,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作为曾经奋战在农村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看到这份文件,王宗文很激动,同时他也感到信心倍增,“希望大学生朋友们,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一线,同农村党员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青春之花在农村的宽广舞台上绽放,让青春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

和王宗文一样,1988年出生的陈佳乐也是大学生村官。从毕业时的青春美少女,到现在担任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副书记,时间过得飞快,今年也是她扎根北管村的第十一年。这些年,她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快速发展,也亲身经历和参与了北管的乡村振兴工作

在陈佳乐看来,深入乡村的第一件事是要了解乡村实际。初入农村时,对于村内情况不甚了解的她积极践行“日行一万步”的农村群众工作法,走访各个村民组,与村民群众沟通交流,了解和掌握村民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做到对村情民意心中有数。其次,深入乡村还要掌握相关政策方针和基层工作方法,农村作为基层,最主要的工作还是与老百姓打交道。

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北管村的民房集中翻建,北管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多、时间紧、困难大,这就对村干部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民房翻建过程中,部分村民存在涉及经济利益的问题。针对此类情况,陈佳乐不下十余次到村民家亲自走访,耐心讲解民房翻建的政策规定和积极意义,主动了解村民的问题和需求,对症下药,作出并兑现承诺。与此同时,她还请来了退休老干部对村民进行劝说,与群众心贴心地交流,解除村民内心的顾虑,最终得到了村民对民房集中翻建的理解和支持,使得北管村农民房集中翻建项目顺利推进。

选调生到任

我们要努力建设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

高材生下乡实现“人生价值”

如果说老一批的大学生村官给上海乡村带去了一股新鲜血液的话,那么从2021年新年开始,陆续到村任职的108名选调生算是市相关部门派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二支精锐部队。

出生在浙江湖州农村的蒋旭强是名90后,有着令人羡慕的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研究生的“光环”。作为2020级浦东新区选调生,他于2021年1月起到三林镇胡巷村挂职锻炼。

“你是一名理科博士生,到乡村来,会不会专业不对口,大材小用了?”到村任职后,不少人提出过这样的疑问。在蒋旭强看来,大学期间的所学只是锻炼了一个人处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理科生的思维恰恰会在日后的基层工作中派上用处。“比如说到乡村振兴大家可能会关注乡村经济方面的内容,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但在我这名理科生看来,乡村振兴除了经济振兴,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村民自治也至关重要。通过研究生阶段的思维训练,我或许能更灵敏地把握党中央的文件核心内容,把科学的工作方法运用到乡村治理上。不管是当科研人员,还是当村官,都是人生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

挂职村书记助理后,他主要参与了胡巷村“两委”换届及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虽然在村里的时间还不足2个月,但蒋旭强已经深刻体会到村居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任何工作都关乎民生,每件事情都责任在肩。

春节期间,蒋旭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在上海度过了第一个异地春节。其间他配合胡巷村村委完成了春节返沪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对春节返乡人员的一次次询问,防疫信息的一条条记录中,蒋旭强体会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谛。

1995年出生的阮见是清华自动化的研究生毕业生,此次他挂职担任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老家在安徽农村的阮见笑称自己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回到农村。“我对农村有与生俱来的感情。一来这里我就和村书记交流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黄桥村是唯一的上海乡村振兴示范和农民宅基地改革双试点村?二是我能为黄桥村做些什么?”

在了解到中央发布的文件后,阮见表示,已经连续18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是针对农业,尤其是今年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农村建设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努力建设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年轻人能常回村里看看,尤其是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

在村里锻炼近两个月来,阮见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令他印象最深的工作还是参与调解工程项目劳务纠纷,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讨薪维权。

临近年底,常常有外来务工人员来村委会反映班组长拖欠薪资,甚至有十几位外来务工人员滞留在村委会不肯离去。在村党总支的安排下,阮见和村委干部立即介入协调欠薪事宜。为了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报酬,他们首先协调工程承包商直接支付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再促成工程承包商、包工头、班组长三方洽谈。在他们的坚持努力下,经过指鼻子、拍桌子、甩脸子的反复拉锯,三方最终按下了和解的红手印。

和阮见同龄的交大硕士研究生瞿展从2021年1月起赴浦东新区祝桥镇星火村进行基层锻炼担任村书记助理。

星火村于2020年4月列入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瞿展在村中负责跟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以及日常村务工作、会务工作等。当天,她认真学习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份文件既凸显了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又对大学生如何深入农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

当看到一号文件中指出“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力度”时,瞿展十分兴奋。原来,星火村有一棵百年皂荚树,系二级保护古树名木,最近,围绕皂荚树广场,星火村开始引入乡伴文旅集团,打算打造总面积约330亩的星火村乡村共创集群项目。

前不久,瞿展来到古树种植者的后代老党员杨正希的家中,与杨老先生促膝长谈,探寻皂荚树背后的动人故事,她希望能保留名木留下的文化沉淀,让传统历史文化与乡创项目交相辉映。

虽然从小在浦东这片土地长大,但瞿展一直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她表示,现在深入农村,深入百姓中后,才真正感悟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艰苦性、长期性,也逐渐明白了“高处成莲深处藕”的含义。绚丽绽放的莲花缘起于扎根深处的莲藕,向上生长的探索离不开向下扎根的能力。

驻村指导员

到村里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拜白鹤草莓为师

拜师白鹤草莓“绿肥红瘦”

2019年,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四级调研员王远鸿受组织安排,到青浦区白鹤镇赵屯村担任驻村指导员。青浦白鹤有着远近闻名的草莓,作为一个从来没去过农村的机关干部,他到村里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拜白鹤草莓为师。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这位驻村指导员已累计协调为赵屯村投入各类资源近180万元,并先后协调5家企业注册白鹤工业园区。赵屯村党总支被评为2019年青浦区党支部示范点;赵屯村红草莓党群服务站被评为2019年青浦区党群服务示范站。2021年,赵屯村作为市级经济相对薄弱村,实现了“不向上级党委借款过年关”的既定目标。

一方面,他夯实党建引领农村基础建设,建成赵屯村红草莓党群服务站,并延伸建立以沪剧、剪纸、科普为特色的党群服务点3个,做到“周周有活动”;探索把科普功能和经济功能架构在党群服务站上的经验做法,构建“赛先生农家会”“绿肥红瘦工坊”等实践载体,成功申请到科协系统“社区书院”项目建设经费21.8万元,农村科普活动形成地区辐射效应;充分运用市委“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政策红利,协调近10个“两新”党组织,支持赵屯村抗疫斗争,折合经费共计20余万元;把剪纸艺术引入农村,联系海派剪纸非物质文化继承人来村教授。疫情期间,他还牵头推出网上剪纸慕课。

另一方面,作为驻村指导员,他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具有代管运作集体财产的村经济合作社,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租赁新能源货车,以当天果蔬采摘,当天送货上门为服务承诺,把新鲜果蔬直接销售到市中心单位或个人;并在中心城区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定点3个。持续推出赵屯村“绿肥红瘦”果蔬套餐,销售超过5000份。

据了解,在这位青年驻村指导员的牵头下,自今年6月以来,已有近50多个党组织、1500多人次到村学习交流。自2020年4月17日至2021年2月,赵屯村集体经济实现销售额70万元,纯利润近28万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