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回望红色征途 青年投身复兴伟业

“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青少年代表座谈会”召开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两位耄耋之年的老战士与青年一代交流。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肯定了他们青年时代投身革命、期颐之年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的深厚爱党之情。

2月22日,团市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青少年代表座谈会”,两位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的老战士现场分享革命故事赢得阵阵掌声。老战士与新青年相互交流,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4页讲稿

新的重任落在

青年一代身上

胸前挂满军功章,发言前起立敬了标准的军礼,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已93岁高龄,他1943年参加革命,三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解放如皋和涟水战斗、华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解放上海战役,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等。

为了此次座谈会,刘汉山手写了整整4页演讲稿,字字真情。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老战士对革命的贡献,也是对老战士的关怀和激励,他高兴又感动。

刘汉山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友用胸膛抵住机枪口的故事,以及他三叔刘志明烈士1947年被捕后在监狱中受尽折磨却坚强不屈的故事。“革命的胜利是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如今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新长征号角已吹响,新的重任落在你们青年一代身上,希望大家能在新长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90岁高龄的杨耀勤是刘汉山的老战友,抗美援朝老战士。总书记的回信对老战士而言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有着重大政治意义。“这是对老战士的鼓励和鼓舞,也提出了新要求、新号召,对此我们义不容辞。”

杨耀勤1950年参加革命,1952年9月入朝作战时他才20岁,背着40斤背包,白天挖坑休息,晚上翻山过河,每天行军100里。他在现场生动讲述了战友们英勇作战、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故事。

年逾九旬的杨耀勤如今依然心系党史宣传教育,这几年他们走进社区、学校,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弘扬革命精神。

一封信件

团结更多青年

听党话跟党走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长期致力于党史军史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宣传委员会主任张晓宇说,研究会有4000多名会员,新四军老战士还有近千人,在年前看望和慰问老战士时发现今年老战士们的感慨特别多,尤其经历了去年疫情,大家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感激。在春节前,老战士提出要给总书记拜个年,众人协商后决定委托研究会起草信件内容。

张晓宇的父亲也是名新四军老战士,信件由他起草,经过研究会领导修改,1月20日,这封信承载着研究会和老战士最真挚感情的信便寄了出去。

在收到回信后,研究会马上进行复印送到了老战士家中。他们激动万分,深感这是对他们工作的极大鼓励,是对传承党的光荣传统、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极大肯定。

总书记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张晓宇感受到,英雄人物一代代层出不穷,老同志们做出了他们应有的贡献,如今新的一代人也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虽没有战场上惊心动魄,也一样有闪光点,“希望能团结更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祖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到来。”

一代青年

赓续精神血脉

奋斗走向未来

“我也是新四军的后代,铁军传人!”黄浦团区委副书记肖磊出生成长于江苏盐城,那是80年前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她的外公是名13岁就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

学习了回信精神,让肖磊感到了肩头的使命和责任。黄浦是块有14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的热土,拥有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共青团的发源地——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作为一名工作在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所在区的团委负责人,肖磊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将继续讲好百年渔阳里故事,提炼“渔阳里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组建“新青年”讲师团,开展“黄浦少年说”等,继续讲好中共党史故事,让基因绵延赓续;推广“黄浦城市更新青年建功联盟”运作机制等,激发青春建功动能,让后浪奔涌向前。

“请新四军老战士放心,新时代青少年绝不会辜负你们曾经的付出和如今的期待,我们定会铭记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一代接一代人以接续奋斗走向更远的未来!”

学习了回信后,中科院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遥感三十号卫星型号办主任贺君对前辈英勇奋斗的戎马生涯十分敬佩,能在座谈会上亲耳聆听革命故事,更是深受鼓舞。“正是新四军老战士和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身上不畏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奋斗。今年我们还将迎来3次发射任务,深感使命因艰巨而光荣、生命因奋斗而精彩。我们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保国泰民安,护岁月静好。”

一个心愿

多多聆听前辈

讲述英雄事迹

早在2012年,在上海大学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开展了以《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创作工程。八年间已完成了100集,包括《新四军将士风采录》系列、《新四军英烈的故事》系列等。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宣是“红色传承”团队的队员。阅读了回信后,她激动之余倍受鼓舞,给她学习与创作带来了强大动力。“他们坚韧不拔的爱国精神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将这种优秀品格应用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更好地热爱国家。”

“新四军爷爷奶奶们年轻时光荣参加革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青春、挥洒热血,如今我们还能聆听他们宣传党史,特别钦佩他们。”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预初年级学生许蕴章说。

这名少先队员去年通过选拔成为了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参会让他在思想、学习上有了很大收获。他希望能开展更多丰富的爱党爱国主题活动,为少先队员搭建更多学习平台。“借此机会向爷爷奶奶们发出邀请,请来我们学校,或有机会我们登门拜访,聆听爷爷奶奶们当年投身革命的英雄事迹。”

寄语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让革命薪火代代传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在座谈会上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上海共青团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青年大学习”平台,打造“青年讲师团”队伍,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新四军老战士、“五老宣讲团”等宝贵精神财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上海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青少年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通过走心的活动和创新的作品,用更有穿透力的方式把鲜活的理论讲得更鲜活。

进一步加强服务中心大局,激励广大青少年在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传承和发扬新四军老战士青年时代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练就过硬本领,奋力担当作为,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座谈会由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主持。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相关领导、团市委书记班子、团市委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和青少年代表参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