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学霸一个比一个有才 “创意春联”太有趣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新春将至,万象更新。春满山河,岁月添新。写春联,一直是喜迎农历春节的传统习俗。如今,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大学生们开了脑洞,把“所学专业”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创作出了16副“太有意思”的新春对联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认真勤勉,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摸爬滚打’,在每一节课程中收获的知识,都是成长路上的最佳见证。何不在辞旧迎新之际,邀请学子们一展才华,将情怀与传统相结合,以学院之名书写我们的专属对联呢。”本次活动的策划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负责人田文浩说起创意的初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居宝地“材”兴旺 福照家门“料”生辉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迎新纳福家和美(Ag Zn Na F Ga Hf Mg) 来喜得金身康泰(Re Sg Tc Au As Sc Ti )

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观旧日百十风雨兴城建 顾新朝万千桃李成栋梁

……

经过几天的征集,有意思的春联鱼贯而出,这让大家倍感喜悦和有趣。

“人心齐聚如烈火,文骨飞扬似星辰”,“经济四方纳百川,管承天下志高远”,这两副对联分别出自人文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寥寥数语,却是暗藏“藏头诗”的小心思,直接点出学院名。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田文浩看到这样的“藏头诗”,自然十分心动。不仅如此,各学院都在把自己的学院特色融入到对联中来,使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实现了较好的结合。其中,有些学院还将专属于自己学院的一些术语融入到对联中来,使同学们眼前一亮,又能一眼看出是哪个学院的专属对联。

田文浩说,其实,这次春联最想突出的是上应学子的专业情怀,一改之前春联仅是祝福的形式,而是融入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借学院之名,创作出属于上应学子独一无二的对联,为同学们送上祝福的同时书写上应学子对专业的无限热爱。

看到反响很好,策划者更是开心至极。学院专属对联使同学们很有代入感,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同学们也纷纷表达对学院的热爱、更增强对学院和所学专业的归属感。

田文浩希望,青年大学生们都能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用于生活各处,不仅仅限于课堂,也不仅仅限于工作,而是让其融入我们的生活,永远保持一份热爱。

目前,这些对联已经集纳发表在校学生会官方微信上。最终的表现形式上,又以视频与图片相结合。视频中,各学院同学拿着本学院的对联大声朗读本学院对联内容,同时也为同学们送上自己的新年祝福,大部分学院采取手写对联的形式,部分学院是使用PS进行对联设计然后进行打印。

“我们还使用PS软件,设计了‘大门’,每个大门贴着各学院的专属对联,大门在推送中制作成了滑动开门的形式,更加形象也更富趣味性,滑动开门后呈现的是各学院同学们的手写祝福及新年愿望,我们借同学之口表达了对同学们新的一年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也能保持元气,好运常伴!”田文浩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