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最后一堂安全课 做好笔记放寒假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一线警官进校园,用真实案件让学生们感受到震撼和强大的说服力。

沪上高校已陆续开启寒假模式,同学们也将收拾行囊离校回家。今年,本市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将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自行确定并发布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时间。请留意,在踏上回家路前,还须认真上完这学期最后一堂课——安全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校警联动

离校安全笔记“字字珠玑”

“离校在即,文保闵行高校派出所的警官带来的‘安全一课’给我在个人安全和财产安全方面敲响警钟,让我意识到安全问题并不遥远,提高安全意识不容小觑。”2019级广告学专业的李心悦在参加完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首讲“安全一课”后有感而发,在未来两个礼拜内,将与她一起上课的还有大夏书院一千二百多名学子。

安全意识、自我保护知识、应急措施……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为同学们准备的离校特别“礼物”。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离校返乡前,大夏书院惯例要为学生做离校安全教育,但与往年辅导员主讲不同的是,这个冬天,大夏书院邀请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的警官进校园,联合学校保卫处,为学生送上12讲“安全一课”,从奋战在一线的警官角度出发,以真实案例、实用自我保护技巧,帮助同学们擦亮防诈防骗的眼睛,为同学们的假期安全保驾护航。

一线警官进校园,用真实案件让学生们感受到震撼和强大的说服力。2019级新闻专业的张芷若在“安全一课”中收获颇丰:“我明白了看起来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安全隐患,实际上就存在于身边。我们应该提升安全意识,校园平安和谐的守护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结合“安全一课”,辅导员也要求学生在课后进行自查,包括寝室违章电器自查、用电安全自查、个人安全意识自查、网络安全程度自查等,同学们在一系列安全教育、安全自查过程中,再次锻造加固了自我保护的铠甲,将安全、平安牢牢绑在身边。

精编推文

假期安全提醒成“掌中宝”

护航平安寒假,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官方微信“小花梨”已准备了干货满满的“假期安全课”微信推文,成为学生们可以时常翻阅牢记于心的“掌中宝”。

其中,返乡学生需要牢记“离校安全篇”,对于因故留校过寒假过春节的学子有专门的“留校安全篇”,想要打工实习的学生,“实习安全篇”可谓正中下怀。

防人之心不可无,学校就此还制作了“防骗安全宝典”。据介绍,虚假订票、网购商品退款、高薪招聘、贷款分期购物、网络游戏等领域,是容易受骗上当的“重灾区”,因而有必要各个击破,见招拆招。比如,犯罪分子会利用学生寒假急于实习的心理,通过网络高薪招聘网店客服人员、打字员、代刷流量人员等线上工作人员,以交纳保证金、押金等为由实施诈骗。对此,同学们必须擦亮眼睛。

在网络游戏领域,犯罪分子通常会利用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和装备的买卖,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汇款的方式,得到钱后不予交易。

当然,如今的“疫情防控安全篇”更是重中之重。校方反复叮咛,与人交往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出门在外一定要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注意饮食安全,营养搭配均衡。减少在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回到家中立即消毒清洗双手。与此同时,每位学生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坚持每日测量体温。

“做好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践行主动健康,积极开展体育运动;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国家地区……”上海体育学院昨天也对结束了期末考试的学生们发出安全提示,希望大家早早踏入家门,也要记得好好强身健体。牢记防疫要求,减少出门远行,在陪伴家人的过程中专业素养也不能落下。

组织活动

假期联欢菜单“琳琅满目”

如何引领广大团员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馨、有意义的假期,切实服务好学生团员发展,并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的关心关怀工作,各校团委也在筹备组织相关活动,届时,将视疫情防控情况而陆续推出。

复旦大学团委介绍,寒假里将做到组织关心不断线、政治学习不断线、知行实践不断线、志愿服务不断线和校园文化不断线。以政治学习不断线为例,复旦团委将组织青年讲师团结合“四史”学习、城市建设开展线上直播团课,各级团组织可结合专业特色邀请校友、师生开展特色团课和团组织生活,并为团员推荐特色书籍,共话建党百年,讲好中国故事。

备受关注的“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也将继续开展,各级团组织将根据实际情况,邀请赴基层工作的校友与同学线上交流。各级团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鼓励留校学生参与各类线上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基层,自觉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

校园文化方面,复旦团委将继续开展“网络直播电台FM.220”节目,以云自习、话题讨论、假期生活的分享作为主要内容,陪伴复旦学子共度假期,同时设立“2021年寒假社团文化活动专项基金”,支持学生社团面向全校师生举办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集中组织“学生社团2021春节大联播”、建党百年表白等系列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团委表示,将通过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引导上财学生寒假时间注重防疫抗疫,持续发布疫情动态和安全提醒;持续推进经典“悦”读活动,引导同学集体打卡阅读上财经典阅读100本书目,并开展线上打卡活动,推出名师导读系列专题。

寒假里,上财还将倡导居家劳动,提醒同学们在家务劳动中培养动手能力,健康体魄,为父母分担家务,促进家庭和谐。面对春节,一系列“春汇”系列民俗活动征集、寒假“脚步丈量家乡美”美景美食征集活动也将在在线启动,深度体会祖国的大美,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