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人物

上一版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助产士和团队创作“孕产主题漫画”

为来自产房里的每一声啼哭引路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孕期产检,我要干吗?怀孕了,我又要干吗?无痛分娩,又将经历什么?……很多新手妈妈一想到这些问题,就难免神经紧绷。孕前准备、分娩过程,看漫画来“打通关”,这个idea是不是很新颖呢?多才多艺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西院产房80后助产士花卉是一位从业13年的资深助产士。她和小伙伴们一起,为孕妈群体手绘创作了一组组暖心的漫画,从备孕到分娩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提醒。可爱的卡通形象、生动的漫画图文,这一名为《漫语生途》的科普漫画作品在线上和线下均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开端

一组组漫画解答一个个问号

穿着粉色裙子,孕妈妈美美哒,但脑子里却冒出无数个问号——这是《孕期产检早知道》篇的一页漫画,旁边编配文字,朗朗上口的小提示,告诉产妇和家属怀孕了第一步该怎么办。

“终于要去神秘的产房了。分娩室看起来既专业又温馨。分娩室是可以有家属陪伴的,不一会老公就穿戴整齐进来了,看着他全副武装的样子,我忍不住笑了”——这是《“花花”的分娩之旅》篇中的一页漫画。漫画中的准爸爸,被淡蓝色的手术服包裹得严严实实,还戴上了口罩。

在这一组组漫画中,无论是身穿白大衣的医生、身穿紫衣的助产士所组成的威风凛凛的“夜护侠”,还是鼓足勇气、准备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待产妈妈,形象背后,传递着饱含人文关怀的丝丝暖意。而这些,都出自这位西院产房的助产士——花卉之手。

1984年出生的花卉,脸圆圆的,戴着一副大大的框架眼镜。正如她的名字,她脸上总是带着花一般灿烂的笑容。她不仅是位助产哄娃的高手,也是个无师自通的绘画达人。

画画是花卉小时候的一个爱好,她也曾经历过“在书桌上画小人”的时光,却并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美术学习。这项快被她淡忘的爱好,却在机缘巧合之下,如今重新被捡了回来。

花卉有两个宝宝,老大上一年级,老二还在幼儿园小班,偏偏这两个孩子平时都爱画画。两年前,一次陪孩子画画,花卉跟着在一旁画画消遣。“当时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想着待产前准妈妈应该准备哪些物品,随手就画了一幅漫画。”

发展

得到肯定后漫画越画越溜

得到肯定后,花卉的画画技能瞬间被“解锁”。激情满满的她,只要一得空,就去画一些有关怀孕分娩、健康饮食的科普漫画。这些漫画作品有的被一妇婴微信公众号“第一妇婴客服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选用,有的被印在宣教册里放进了产房,供产妇及家属们参考,还有的漫画还被制作成了一个个生动的小视频。

“孕妈,特别是怀了头胎的新手妈妈,思想包袱会很重。如果给她看一张张枯燥的表格文字或者光靠嘴说,有不少提醒和注意事项,孕妇们可能记不住;而用漫画表现出来,会更加浅显易懂,记得住也记得全。”花卉说。在同事们和孕产妇的认可与鼓励下,她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画作,希望能用更多的通俗易懂的漫画,把这些接地气的围产期生育知识,教给更多的新手爸妈。

不过,和所有的助产士一样,花卉的日常工作就是连轴转。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上海大摇篮”的一妇婴,每年分娩量在3万左右,上海每6个新生儿就有1个是在该院出生的。西院每个月要分娩数百个新生儿。花卉不是忙碌在助产士门诊,就是在产房。

但是,花卉手中的画笔却没有因此而停下。花卉告诉记者,每天晚上把两个孩子料理好后,往往就到了晚上十点多。窗外万家灯火,她坐在灯下构思、动笔。从最早的纸笔到后来的手机软件,昔日的爱好慢慢被唤醒,“手感”越来越强烈,作品的风格也渐渐形成。最初,她画一幅漫画可能要花上半天时间,现在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搞定,感觉自己画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创作至今,花卉的漫画科普作品已经有10余组。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多地,她的一组漫画《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给许多因疫情而焦虑的孕产妇送去了一份安心。

结果

个人行为演变成了团队创作

短小精悍的一组组漫画,就把生孩子的那些故事都讲清楚了。

不一样的宣教,不一样的效果!花卉的漫画作品被发布后,形象的漫画形式和火热的题材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看到的医护人员和孕妈妈们都大呼:“好有爱!”

一位看过花卉漫画的孕产妇说,“这就如同小时候看连环画,让我这位‘大白妈妈’很快就明白专业知识。心中的不安没有了,太赞了!”

花卉的漫画成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事实上,在花卉身边有着一支强大的创作队伍。

“大家都是主动要求加入漫画科普团队的。有时为了修改漫画中的一个细节,大家会讨论很久,力争做到最好。”一妇婴西院产房护士长许晨莹告诉记者,经大家集体讨论,给这个特色宣教漫画作品起名为《漫语生途》。作为一种服务创新,大家热情都很高,所有的小伙伴都非常努力。其中,花卉主要负责漫画创作,而文笔好的小伙伴负责配文字,还有人专门负责录音或后期视频剪辑。

对话

“想让所有的孕产妇淡定一点”

青年报:为什么会想到用漫画的形式来进行科普?

花卉:比起文字,生动的漫画更容易给人们带来深刻的记忆。将科普作品打造成漫画长廊,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宣教更直观、更通俗易懂,也更容易被孕产妇及家属所接受。大家目标一致,希望孕产妇在分娩的时候,可以更加淡定一点。

青年报:和专业的漫画作家相比,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优势?

花卉:和专业的漫画作者相比,我的绘画水平还差得很远。下班后,我经常上网去“恶补”一些最新的漫画知识。不过,我可以从助产士的专业角度,找出孕产妇及家属最需要了解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作,这是我的“长板”。我希望把准妈妈们需要弄清楚的事儿,一件件都清楚描绘出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