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颜值”过关还不够 荷花改花期赶上末班车

千余种花卉品种将亮相花博会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花博会水系建设就快完工了。受访者供图

水系建设还剩4%就能完成,7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让花儿在寒冬中一样绽放,水电煤道路建设均已开足马力。记者昨天从崇明区获悉,花博会建设均已进入后半程冲刺阶段,园景已初见雏形。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水系建设 就差4%

目前,花博园建设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园区主体建筑完成近9成,而作为花博园内承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利用、水景观提升等功能的河网水系建设也已突破96%的进度。

深冬时节,花博园内密密麻麻的植被褪去鲜亮的外衣,披上暖调的棕色,呈现浓浓冬日景象,碧色的河网水系如玉带一般,在园区蜿蜒穿行,赋予花博园勃勃生机。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各水系之间也已基本打通,整体水系建设进度突破96%。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方在建设花博园水系工程时,特地提升了水质,并通过自然调节的生态环保方式,提高园区内各水系之间的观赏效果。在湖边漫步,可见湖面泛着微光,清澈见底,与数月前相比,水质有了显著提升。

据了解,花博园整个水系工程采用了水生态净化处理系统,通过“控藻浮游动物引导水生态修复技术”,构建“沉水植物群落”,丰富水下生态链,以期打造出“水草悠悠、鱼翔浅底”的水下森林。

按照要求,花博会正式开园时,园区水质要达到三类水质标准,感官能见度在1.5米左右。接下来,施工方将持续高标准、高质量加速推进水系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水质,保障水体质量,以期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

花卉储备 温室保暖

培养一棵花苗到开花需要多久?近日,在花博园区内的7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工作人员们撒下花籽,种下花苗,目前共有2万多平方米温室已开始进行花卉储备,种上了凤仙花、红掌花等多个品种。

这些花苗在温室内可顺利度过寒冬,并通过温度控制使其在花博会举行期间盛开。该温室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控温精准,高度智能化,可自动浇灌、自动施肥、苗床自行移动,7万平方米的温室仅需10个工作人员就可完成全部操作。此外,在室外,5万盆绣球花、1000多株树桩月季也已进入储备养护。这些室内外的储备花卉将在明年花博会开幕前移栽至花博园区各处。

据介绍,前期,花博会花卉组共对2500多种花卉进行了试种,除了要求“颜值”必须过关之外,还得适应崇明的气候条件,花期可控在花博会举行期间,以达到花开满园的效果。经过挑选,共选出1000多种花卉品种,用于花博会98个花卉景点,200余个花境等。比如深受市民喜爱的荷花,花期通常在7月以后,但此时花博会已经结束,花卉组通过反复试验,通过温度调控,发现可将荷花花期提前至5月,这才让这款“明星花卉”赶上了末班车,拿到了进入花博会的“准入证”。

根据规划,本届花博会的花卉施工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其中精品区11万平方米,共需要种植花卉苗木2000余万株。

保障建设 开足马力

水、电、燃气、道路等配套建设,是保障花博盛会顺利进行的一大关键。相关部门已对花博园周边重点水域如富民河、郁家河、运北河等进行整治,以保障水系畅通,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目前整治已基本完成。给排水配套设施改造方面,城桥水厂二期项目基本建成,城桥片区小口径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形成环状供水管网。东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基本完成,用于满足花博会污水处理需求。

电力设施建设方面,建设段(西线)已完成工井及电缆沟施工和电缆放线,目前正式通电;堡北段(东线)已累计完成基础110基、组塔88基(共216基)。

花博会管道燃气配套项目于2019年年初正式启动,共分7个路段进行排管施工,目前已近收尾阶段,2020年12月上旬已实现一路通气,12月底完成全部排管施工;2021年1月开展两路管道设施联网通气调试,建成后将为花博会场馆及其配套设施提供稳定、安全的双回路管道天然气供应条件。

道路建设主要包括建设公路改扩建、北沿公路改建、陈海公路提升、崇明生态大道新建等项目。其中,建设公路改扩建工程以及北沿公路改建工程,主要通过道路扩容,增加崇明北部的集散能力,缓解花博会期间交通压力。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

陈海公路作为目前崇明岛内快速抵达花博园区的主要干道,实施提升工程后,将更好地保障花博期间交通畅通;崇明生态大道新建工程在交通功能上,将与陈海公路形成互补。目前两者已基本完成道路主体结构施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