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文明实践志愿行 美好社区清和桥

长桥街道社区居民共享“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集

卢志良 王帅

    徐汇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整合区域资源,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集。受访者供图

徐汇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整合区域资源,组织各方力量,立足新时代,探索新方法,创新新载体,共建充满活力的长桥街道“13万余常住居民”共享的“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集。

志愿服务进小区

每周开展一次惠民市集

长桥原名清和桥,以众多小桥横跨水乡河流而得名,“清和”代表着“生态清朗,人文和谐”的社区生活,是长桥街道的“前世今生”。截至目前,长桥街道在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拥有注册志愿者1.5万人,志愿服务队伍54支,定期发布“清和星期二”项目清单和志愿服务岗位清单270个,每月都有一场主题活动,每周开展一次服务进小区的惠民市集,初步形成社区全覆盖、活动持续性、服务针对性、形式创新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构筑了有幸福感的文明实践生活圈。长桥街道以“桥”为纽带,凝聚社区能人,通过标杆人物的参与,邀请社区道德好人、战斗英雄、行业劳模、教育专家等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一场场精神文明的饕餮盛宴;长桥街道以“园”为枢纽,汇聚周边企业、商铺,提升居企互动,拉近社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长桥街道以“校”为起点,集聚校园资源,成立“身边的文明实践校外讲师团”为居民提供专业的课程学习,校内的学生也积极参与校外文明实践活动,将所学专业服务社区居民。

激励服务推陈出新

共创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

街道志愿服务队伍穿梭在长桥辖区内的各个角落,在流动服务的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居民服务需求,边服务边开拓新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要求,结合长桥街道实际,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为有资源、有能力的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提供孵化项目的平台,为社区群众打造了有满足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要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相互融入才能富有更强生命力,让更多居民参与服务评单,激励志愿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更符合百姓“口味”。通过创新的模式,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力求提升社区温度、提高社区文明高度。让志愿者骨干不断思索项目与居民的匹配度,做到项目更精准化地送到居民身边,为社区居民创建一个高品质的文明典范社区,让生活在长桥的居民收获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长桥街道有一支由“中国好人”汤亚兴带队的“彩虹心桥”志愿服务队长年累月服务在长桥的各个小区,每周五在国家4A级景区的上海植物园为大家免费理发、磨刀、修正锅盖,风雨无阻,久而久之,人人都叫他“好人汤师傅”“锅盖哥”等。“清和星期二”已成为深入人心的思想传播阵地、贴近群众的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深受居民群众喜爱、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成为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大舞台。

卢志良 王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