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召开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本报讯 昨天,2020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新空间剧场举行,此次论坛为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题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联合主办,由上海高校智库——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论坛主题为“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

会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上海高校智库——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昌勇做了主旨发言,并发布《中国城市文化报告(长三角卷)2018-2019》。“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在这次的报告中,我们建立了一个长三角城市文化指标体系,分成城市文化生产、城市文化生活和城市文化生态,简称‘三生’三大部分。在对长三角16个城市的调研中,我们发现,长三角的文化发展水平呈现出了不均衡的状态,而在线上文化消费方面一致性比较大,这就带来了一种思考:文化消费、市场、传播、创作,如何与新的技术,新的传播方式相结合,这是一个趋向。而对于不均衡性,我认为,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要平衡,因为文化发展一定是集聚的,这是共同特征。”黄昌勇认为,如果只是一味盲目地建造大型设施,而没有好的内容承载,这种空壳只会造成浪费。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原创力和生产力,虽然长三角整体水平是领先的,但是与国际比较,还有很多路要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