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长三角文博会

原生态和高科技互耀

文博会展示了最原生态的手工艺品。比如,云南山野竹藤公司的精编秋藤。一个藤盒需要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匠人用一个多月时间才能完成。

展会上,一些高科技的文化产品也很惹眼。腾讯带来的“琴棋书画”就很有代表性:现场摆放两块“可弹奏”的屏幕,只要对着屏幕做出相应的手势动作,就可以完成一曲苏州评弹。

上海图书馆“抖家底”

在长三角文博会现场,上海图书馆首次全面公布了自己的馆藏家底,广发英雄帖,希望可以与有识之士进行IP的文创开发。

上图拥有5600余万册(件)馆藏资源。其中,古籍馆藏种类丰富,总数达190余万册。此外,上图馆藏的近现代出版物来源广、品种全、精品多,其中近代期刊2万余种,近代图书12万余种,中英文老报纸近4000种,数量和质量均列国内前茅。

■03

正在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已经成为这几天圈内最热门的议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个文博会其实全新地诠释了文化产业的概念,拓展了文化产业的外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实现销售之外,对文化产业的重新定义,是长三角文博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原生态的和高科技的都有

过去不少文博会展示的多是一些最原生态的手工艺。比如这次云南山野竹藤公司总经理郭长陈就给青年报记者展示了他带来的一件云南匠人的精编秋藤作品。

一个看上去很普通的藤盒,郭长陈说这可不简单,因为这个小小的藤盒上用了三种藤编技法,而且盒外和盒内的编法又不一样。这一个藤盒需要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匠人用一个多月时间才能完成。他开价7200元,还认为这已经是亏本销售了。“现在能编这种藤盒的匠人越来越少了,有钱都未必有人能做。”

像云南藤编这种最原生态的手工艺品是今年长三角文博会最受欢迎的文化产品之一。但是显然长三角文博会并不仅仅是个手工艺博览会,其关注的是文化产业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一些高科技的文化产品也颇为惹眼。腾讯这次带来的“琴棋书画”一组高科技文化产品就很代表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块“可弹奏”的屏幕,只要对着屏幕做出相应的手势动作,就可以完成一曲苏州评弹。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还带来了由自研产品“智媒”智能内容生产平台“慧乐”AI技术改编和演奏的经典曲目《春江花月夜》。“棋”的方面,由腾讯AI Lab团队自主研发的围棋AI,可以让观众与国家围棋队一较高下。而在“妙笔生花——书”展区,腾讯优图主要使用了OCR技术,手写体识别的准确率高达95%。“画”的方面,腾讯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家“杭州传奇画馆”,体验者只需现场拍摄一张照片,就能瞬间穿越千年,获得惟妙惟肖的杭州传奇人物形象。其中主要应用了基于腾讯优图的泛娱乐技术,通过AI融合将用户照片与特定形象进行面部层面融合,生成同时具备用户形象与特定形象的外貌特征的图片。

上图和上博“抖家底”

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文创开发一直是近年的一个热点,各家文化场馆都绞尽脑汁进行馆藏资源的IP开发,可以让观众做到“把博物馆带回家”。昨天在长三角文博会现场,上海图书馆就首次全面公布了自己的馆藏家底,广发英雄帖,希望可以与有识之士进行IP的文创开发。

上图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图拥有5600余万册(件)馆藏资源。其中,古籍馆藏种类丰富,总数达190余万册,其中宋刊元椠、明雕清刻皆精彩纷呈,碑帖中属国家一、二级文物者达200余种,明清两朝及近代的名家尺牍藏量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上图馆藏的近现代出版物来源广、品种全、精品多,其中包括《万国公报》《东方杂志》《良友》《新青年》等近代期刊2万余种,政经法类、文学类、学术类、丛书类等近代图书12万余种,《申报》《新闻报》《字林西报》《大陆报》等中英文老报纸近4000种,数量和质量均列国内前茅。还包括一批形式多样、具有上海地方特色的文献,如上海小校场年画、月份牌、历史原照、戏曲与电影说明书、合同等,其中小校场年画是海派文化初生时期的有形载体,目前存世仅1000余幅,上海图书馆藏有其中近300幅,数量为海内之冠。

据了解,上图的英雄帖发出之后,立刻在长三角文博会上炸开了锅,已经有不少机构表示有意向与上图合作,把这些珍贵馆藏IP开发成衍生产品,也对读者进行一次图书馆知识的普及。

此次长三角文博会上,上海市博物馆协会组织了17家上海本地博物馆,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联盟组织了多家浙江博物馆,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记者注意到,这些博物馆文创的品种不断丰富,而且强调实用性,更接地气。上海博物馆展区,在翠竹和月亮门映衬下,一件件展品犹如闺阁千金,恬静而美好。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此次文博会上,博物馆围绕“江南文化 海派文化”的主题,重点打造书法、点心、节庆等七大板块内容。“我们希望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把文化元素提炼出来,让民众来回味我们的文化底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