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人物

上一版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帮大学生找“饭碗” 已坚持了13年!

退休教师钟义盛:虽已步入古稀,我还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我走不动

青年报通讯员 王蕾 黄莹 记者 刘昕璐

    钟义盛退休后把无偿推荐学生就业当成了第二事业,一做就是13年。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钟义盛和他的帮扶团队。

眼下又到了应届毕业生们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退休教师钟义盛和他的团队成员们都会忙得不可开交。自从2007年4月钟义盛正式退休,他就把无偿推荐学生就业当成了第二事业,这一做就是13年。

青年报通讯员 王蕾 黄莹 记者 刘昕璐

举荐

退休后投身帮扶就业

钟义盛1986年5月来到立信工作,曾在原审计系担任负责学生工作的副系主任,对推荐学生就业有丰富的经验。退休后,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继续为学生推荐工作,近年来陆陆续续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等推荐了许多学生,有的学生还进了知名外企。

这些都得益于钟义盛曾经与各个事务所负责人建立的良好关系。上海的许多事务所都表示,“钟老师推荐的学生可以不要面试就录用”。“在上海有60多家举足轻重的事务所都有我的学生。”钟义盛对此颇为自豪。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开始,钟义盛已经为500多名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最初,钟义盛的就业推荐事业仅在校内展开。现在,他的推荐事业被越来越多的学生了解,还有别的财经类院校毕业生、甚至还有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同学会慕名而来寻找实习、就业机会。

感召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随着事业的发展,钟义盛身边也逐渐聚集起一些志同道合的学生,他们基本都得益于钟义盛的推荐顺利地就业,在与钟义盛交流的过程中又受他影响,逐渐变成参与者,去帮助更多的学生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伍影响力的扩大,团队正式命名为“钟义盛老师的团队”,微信公众号也正式上线。

团队虽然是一个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但依然有明确的分工和组织制度:外联组负责组织线下交流活动、不定期模拟群面,帮助应届毕业生熟悉群面流程;推文组负责宣传工作,主要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发布有关于实习、内推的各种信息;内推组以应届毕业生的内推工作为主;实习组主要负责安排寒暑假的实习工作。这四个小组各司其职又联动有序,有力地支撑起团队的工作。

坚守

疫情下克服重重困难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钟义盛的工作节奏。一批疫情前录取的毕业生在疫情开始后几乎全部无法返沪,之前的工作成果几乎被“清零”。待疫情好转后,聚集性的活动也一度被叫停,这对于传统的线下招聘形式产生巨大的冲击。钟义盛只能采用网络的形式将学生信息传递到用工单位,再由用工单位开展线上测试和面试,最终网上录用。这样的录用过程比传统的形式效率更低、耗时更长,因此钟义盛和团队只得加班加点地去沟通,经常要工作到深更半夜。但大家都自觉地克服困难,尽最大能力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到2020年毕业季结束时,最终成功推荐68位学生被录用。

针对即将毕业的2021届毕业生,团队决定未雨绸缪,提前设立“2021届毕业生内推群”,从8月份就开始向各大事务所进行推荐,这可帮了用人单位的大忙。每年的“招生季”伊始,各会计师事务所都首先向钟义盛“要人”,当得知这儿“有的是人”的回话,自然“欣喜不已”。目前已经推荐了百余人次进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一批秋招名单。

建言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在推荐学生成功就业后,钟义盛也保持和同学的联络,热心给同学提供长期职业发展的帮助。

黄颖倩2012年毕业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毕业后通过钟义盛的推荐进入众华会计师事务所。2014年,她考出全科CPA课程,由于达到四大社招的硬件条件,钟义盛又推荐其加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后来她又听取钟义盛的建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不久后加入某上市集团公司,成为高级管理人才。

在钟义盛长达13年的无偿推荐事业中,还有许多像黄颖倩这样自身能力强的同学,在钟老师的帮助下,更好地发展了自身的事业。

一直坚持“无偿服务”的信念,坚持为大学生服务的钟义盛常说“我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因此只要是“学生”,他都愿意提供帮助。就在前不久的立信举行的校友返校活动中,钟义盛受邀作了发言,他表示:自己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但是他依旧会继续为教育事业工作下去,提供一个公益性的服务平台,帮助学生就业。“虽然我已逾古稀之年,但我仍坚持信念,要干到‘走不动为止’。这是我的肺腑之言!我也希望能有某一位仁人志士,把我的‘推荐事业’接过去,为广大大学生无偿服务,造福于社会!这是我这个古稀老人的由衷期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