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视角大学问

将“厕所革命”做实办好

昨天迎来第八个“世界厕所日”,主题为“可持续环境卫生与气候变化”。一方厕所,微视角里藏着大学问,不仅映射一国人居环境的优劣,也反映一国现代化意识的高下。厕所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微视镜”。“十三五”收官之际,还应继续把“厕所革命”这项系统而具体的民生工程做实办好。

■05

不用水冲,泡沫冲洗,不仅节水还杀菌;全程无需接触,自动感应冲洗;厕所还带淋浴房……昨日是世界厕所日,在光大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上,各类新型厕所让人眼花缭乱,其中很多还在今年疫情期间解燃眉之急,发挥了大作用。与此同时,会上也透露上海公厕地方标准明年将修订。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摄影报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疫情促使厕所行业企业研发厕所防疫新技术、新产品,完善厕所保洁新标准、提升厕所管理新模式,而这些新技术、新标准在疫情后也将被沿用下来。

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陈波介绍,今年疫情期间,上海采取了一系列更高标准的公厕保洁措施。要求公厕一线保洁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所有厕所2个小时消杀一次;男厕撤废纸篓,减少污染源;为了缓解道口拥挤,紧急调拨30组130个厕位的移动厕所到道口。

“今年我们要对公厕地方标准进行修订,像加强消杀、男厕撤销废纸篓等疫情期间采取的措施有可能会在新修订标准中进行固化。同时除了全市环卫公厕,我们还会对社会厕所进行行业指导,为其他行业的公厕提供一些标准建议。”据悉,新公厕地方标准明年春天立项,修订工作将贯穿全年。

此外,上海的“厕所革命”始终注重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全市一、二类环卫公厕共有约2000座,基本都已实现厕纸免费和提供热水洗手。陈波表示,今后上海公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厕所除湿和除臭,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还组织开展了“消除厕卫脏臭,美化如厕环境”小妙招征集评选活动,向广大市民征集厕所小妙招。

今后本市公厕也会尝试一些新技术,让厕所实现智能化转变。“比如这两天网上热议的15分钟报警的公厕,其实在全市257座公厕都加装了这类智慧系统,除了报警控制,还可以对使用者的数量、空气质量进行监测。”陈波表示。此外,全市已有587座公厕配备了第三卫生间。

上海的公厕也越来越美,20家2020年上海“最美厕所”及5家“特色厕所”也于昨日接受了颁奖。其中上港邮轮城景区旅游厕所、上海苏宁艺术馆卫生间、杨浦滨江电厂公厕等20处荣获2020年上海“最美厕所”称号,另有5处获得特色奖,如上海最高的厕所,位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的景观厕所获得最佳创意设计奖,今年还首设最佳抗议防疫奖,被颁给了入沪道口防疫应急移动厕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