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昨开幕

江海交汇“龙头”起舞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长三角文博会是对长三角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国际影响和整体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对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作为、新动能和新模式的一次集中检阅。长三角文化产业,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集结号已经吹响。向海而生的长三角,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的长三角,立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的长三角,在文化产业领域,正共同谋划“龙头”起舞。

■04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揭幕。作为疫情之下,中国今年唯一的线下文博会,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参展单位超过1000家,同比增幅达10%。而很多参展的手工艺匠人告诉记者,他们来长三角文博会并不仅仅为了卖几件作品,而是为了寻找他们手上技艺的未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客户对精美手工艺品相见恨晚

来自安徽芜湖的储铁艺是第一次来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储铁艺”这个名字是他的外公、芜湖铁画艺术泰斗储炎庆给起的。储铁艺现在自己已是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虽然展位刚刚摆出来,就已经有不少客商光顾,有几个浙江的客户对他们用铁画做的标着“戴口罩”字样的创意灯箱十分感兴趣,带了几个样品回去研究,准备和他们进行深度的合作。

“我是第一次来长三角文博会。我也参加过很多文博会,总的感觉这里的人气更足。”储铁艺所在的芜湖储氏铁画艺术品公司是目前芜湖铁画技艺传承和发展的标杆所在。芜湖铁画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近年在创作上已经发生了很多的突破。储铁艺告诉青年报记者,他们现在的困境是铁画传人岁数都偏大,他的弟子年纪最轻的也要30多岁了,十几二十岁的一个都没有,而根本原因则是铁画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做起来。只有有了市场,才会有青年人愿意学习铁画工艺,才会有更多的订单,行程一个良性循环。

储氏铁画总经理杨庆告诉记者,长三角文博会不仅汇集了长三角的客户,还有很多国外客户,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认识很多平时都不太可能遇到的客户。他们对铁画艺术也很惊叹,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这对传播铁画艺术、开拓市场实在是太有帮助了。

对口支援地区从长三角文博会获益

储氏铁画所在的安徽省是长三角四省一市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之下,加强长三角地区文创产业的交流和发展,本身就是长三角文博会创办的题中之义。不过今年文博会的外延不断扩大,今年上海对口支援7个地区云南省、新疆喀什地区、西藏日喀则市、青海果洛州、贵州遵义市、重庆万州区、湖北宜昌市夷陵区等首次集体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云南普洱马家银的第三代传人马云龙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这个云南90后艺人虽然看上去不大,但他做的银器已经在全国获得了很多奖项。马云龙告诉青年报记者,云南去年是第一次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很多同行都来过上海了,手工艺品卖得都相当不错,总的销售额有好几千万了,所以他这次一定要来长三角文博会来看一看。

有点“眼红”的马云龙决定这次一定要来。其实他之前刚刚结束了上海工艺美术学校给他们20几位云南匠人开设的课程,对这座大都市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带来了几件获了大奖的银器,结果一个上午来询问洽谈的客户络绎不绝,这让他有点后悔作品带少了。他是一个人没有带帮手就到上海参展的,本来想可能也就是熟悉熟悉环境和平台,没想到长三角文博会的人气这么足,而且他发现长三角的客户经济实力都很雄厚,他的一把极具民族风韵的银壶要2万元,有意向者甚多。“明年我一定要带帮手来,多带一些银器,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对口支援地区匠人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很多客商的关注。有一位来自江苏无锡的客户对记者说,现在长三角一代的文创产品有的已经很商业化了,但这些偏远地区的艺术还保持了原汁原味的乡土和民族气息,十分值得推广。

长三角文博会向世界展示信心

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主任刘海英对青年报记者说,今年疫情之下,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企业和单位来参会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但大家都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就是向世界展示长三角地区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心,当然也向全国人民展示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发展成果。

2020年10月3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但是,以“互联网+文化”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却加速成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显示了逆风起飞的强劲活力。

刘海英表示,虽然长三角地区占全国的面积并不大,但这里的文化产业却占到了全国体量的三分之一。“特别是最近几年,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趋势之下,长三角地区也涌现了非常多有特色的企业,比如阅文、触宝、趣头条、喜马拉雅、蜻蜓FM、樊登读书、联通沃阅读等新业态企业都会云集文博会。”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省一市之间的文化方面交流也从未停止。刘海英认为,长三角文博会就是一个为各个省市的提供了文化交流机会的大平台。各个地区可以通过长三角文博会互相学习、互相取经,大家有项目也可以一起合作。“长三角因为地域相亲、人文相近,所以合作的机会非常多,在前两届文博会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文博会把长三角文创产业做的更大,让交流合作更丰富。”刘海英表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