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发、失眠、易感冒 ……部分90后开始找膏方

专家提醒:针对某些 症状,靠谱!膏方人人可吃?不行!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一年一度“膏方季”,进补队伍里多了些年轻的身影。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蔡广新 制图

“我90后,容易感冒,老咳嗽,有啥膏方能帮我改善下? ”

“我90后,已经开始脱发了,膏方能不能帮我调理下身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积极作用,让今年的膏方更受关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的膏方门诊,记者看到,前来配膏方的年轻一族占了排队人群的近三分之一,其中不乏90后。年轻人借膏方调理身体,到底有没有用?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膏方队伍中的90后

“工作压力有点大,平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想借助膏方调理下身体。”“去年吃了膏方后,改善还是很明显的。90后确实也到了需要养生的年龄。”

饮食喜欢辛辣,经常抽烟、酗酒,应酬越来越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经常熬夜,精神困扰多……这是不少80后、90后的生活常态。这些生活方式,都会形成人体内的火,进而伤阴。“我也知道要注意‘养阴’,保持人体阴阳平衡。但是生活节奏太快,做不到啊!”不少年轻人感慨。

民间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冬令进补,中华民族防病祛病、养生延年的医学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于是,膏方成了很多人养生的首选。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

这些年,追逐膏方的粉丝人群越来越多,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上涨。每年只要到了膏方预约开诊首日,沪上中医医院就会出现市民清晨赶来现场排队的热闹场面。个别热门膏方门诊专家号,甚至在开诊首日就火速被预约完。预约者中很多是膏方门诊的忠实粉丝,有些市民甚至已经吃了十多年的膏方。

在岳阳医院膏方门诊排队的人群中,25岁的小刘有些格格不入。昨天一早,她就赶来医院配膏方。“工作压力有点大,平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想借助膏方调理下身体。”小刘说,身边好友吃了几年膏方,感觉感冒少了,精神也好了,所以今年自己也想来尝试一下。

而90后的小张已经是第二年来预约膏方了。“晚上睡眠不好,脱发特别厉害,去年吃了膏方后,改善还是很明显的。”在沪上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小张感慨称,“90后确实也到了需要养生的年龄。”

“在吃膏方的人中,年轻人起码占了三分之一,其中不乏90后。”“不能单一地说,膏方是否可以预防感冒。进补,是一个中医范畴的概念,所谓‘虚则补之’。”

“失眠、气色不好……年轻人希望借助膏方来调理。在吃膏方的人中,年轻人起码占了三分之一,其中不乏90后。”岳阳医院老年科首席专家陈咸川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岳阳医院膏方已预约的人群中,40岁以下的患者超过两成,其中年轻患者中亚健康人群居多。

同样,在沪上其他中医医院,预约膏方的中青年所占比例也在逐渐上升。对于中青年而言,膏方根据各人体质,辨证施治,对亚健康的人群有很大帮助。一些中青年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体力消耗透支过多,有些甚至出现早衰现象,此时通过膏方调整人体的阴阳气血,可使其保持旺盛精力,防止过早衰老。

“吃了膏方,是不是可以帮助预防感冒?”“秋冬季流感高发,吃了膏方是不是可以减少感冒的发生概率?”……新冠疫情发生后,让市民对流感的预防特别关注。来预约膏方的人群中,不少市民纷纷咨询“膏方能否帮助预防流感”。

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理论与内涵博大精深,尤其在这次疫情中,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无论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的抢救,还是在轻症防治及减少后遗症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能单一地说,膏方是否可以预防感冒。进补,是一个中医范畴的概念,主要针对人体各种虚证,所谓‘虚则补之’。”陈咸川主任医师耐心地解释,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服用膏方的热情更足。秋季膏方注重肺部及呼吸道的健康;进入冬季后,医生开膏方将更注重脾胃功能的调节。

中医讲究内补外治,膏方就是“内补”。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贯穿预防、治疗、康复等全过程。

很多年前,陈咸川主任医师曾接诊了一位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初中生,当时这位年轻的男孩因为机体免疫力差反复感冒,早搏频繁发作以至影响学业。经望、闻、问、切,详察病机,陈咸川给男孩开了一剂补益心脾、清热除湿为原则的膏方,第二年这位男生的体质明显改善,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从那以后,这个男孩每临冬季服用膏方,如今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了。

从业40年的老药师

“重视每个细节,才对得起定制者花的钱”

7道费时工序

“一人一方一锅”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来到岳阳医院,一晃眼老药师陈伟明已经在岳阳医院膏方制作室待了近40年。这些年,膏方越来越受市民热捧,岳阳医院每年要制作2万多料膏方。从立冬当天开炉后,这间300平米的封闭式房间成了医院最忙的地方。

中医有句说法,“宁开十剂药,不开一膏方。”膏方处方须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关键是量身定制,通过辨证、辨病、辨体来开方,讲究“一人一方一锅”。

屋内生着火的100个紫铜锅“滋滋”作响,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晾膏……7道工序严格而费时,前后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最终出炉的是一人一方、原汁原味的膏方。

上午11点左右,一料膏方的“头汁”煮好了。大火煎到2个小时的节点上,陈伟明撩走了锅里的上清液,再加水,又一个小时后,铜锅下了炉,架上了压榨机。老陈说,取出药汁后,再继续煎煮提取“二汁”,压出药渣后,药汁并入药液,放置在容器中沉淀。为什么要压渣?老陈娓娓道来,“很多有效成分都含在药渣里,只有榨得干干净净,才对得起定制者花的钱。”

“汤是汤、渣是渣”

收工前要“看天”

新鲜出炉的药汁经过一整夜的沉淀,等到第二天陈伟明来上班时,已经“汤是汤、渣是渣”了。

收膏前,陈伟明会按照处方,依次兑入阿胶、鳖甲胶等胶类、黄酒和糖类,还有各种珍贵的细料,如虫草、枫斗等。考虑到细料昂贵,若过早加入,有效成分会被药渣吸收,所以要在收膏即将结束前再加。文火熬制中,黑色膏体逐渐变稠,用竹板挑起膏体检查,能滴下成片,也就是“挂旗”,才算收膏完成。

随后经过分装和晾膏,就算大功告成了,一料料膏方将会陆续送到定制者的手中。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是上海唯一具备膏方独立制作加工能力的中医医院。“重视每一个细节”,这是陈伟明从师傅那里吃透的道理之一。譬如在收膏杀青的时候,一般人认为差不多了可以装罐打包了,可是他却始终牢记师傅的关照:收工前要“看天”——如果这个冬季是“寒冬”,膏体就要收得薄一点,太厚吃的时候结在一起舀不动;假如是暖冬,膏体要厚,不然水分多了容易发霉。

划重点

膏方虽好,并非人人可吃 治疗疾病,还是要靠药物

其实,膏方不仅仅是秋冬进补的好方法,也是“冬病夏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失眠、脱发……借助膏方调理,到底有没有用?最后,专家还是想提醒一句,膏方虽好,但并非人人可以吃。

失眠找膏方?管用

失眠,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或“目不瞑”。失眠的证情轻重不一,轻者仅为入眠困难,易醒,或醒后不能再寐,亦有时寐时醒等,严重者则彻夜不能入眠。长期失眠会导致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疲劳、乏力、全身不适、情绪波动等症状,从而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肾三脏。大多是由于机体阴阳失和,气机失调,影响心神进而导致失眠,而中药可以起到调理脏腑、气血阴阳的功能,从而改善失眠症状。

从现代医学来讲,膏方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失眠患者坚持服用膏方,既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又能增强体质,调畅情绪,改善其他伴随症状,减少安眠药的副作用以及停药后戒断反应的出现。无论是长期失眠的老年患者,还是处于紧张、繁忙工作中的中青年上班族亚健康人群,膏方调理确实是个简便有效的手段。

脱发的膏方进补?靠谱

说到膏方治疗脱发,就要从中医的经典理论说起。中医理论中最核心的是阴阳气血、五脏六腑的辨证。而肾作为先天之本,是五脏六腑的进补源头。头发脱落,提示肝血损耗严重,肾精耗损也严重。

医师在开膏方的过程中,通过四诊参合,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与症状,辨证施治,选方用药,形成“专属”独一无二的中药处方配伍。再加上精选膏方细料,制成膏方。从而无中药煎药的繁琐,除了针对性的治疗,还有补益精血,调和阴阳之功。从这点来看,对治疗脱发确实有一定的作用。

膏方相对于中药内服剂,更像一个大的生物系统,环环相扣,多种药物相辅相成,组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将中医的“整体观”发挥得淋漓尽致。

膏方可以代替药物?不靠谱

膏方是由丰富经验的中医专家利用自然规律和人体生理特点,根据各人的体质、病情,结合辨证施治而拟定的膏滋药处方。但是,膏方也有它的局限性,其主要作用是起到调整身体失衡,辅助治疗疾病的作用,而不是完全用于治疗某种疾病的,尤其是许多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必须以药物治疗为主,膏方调整为辅,而不能只吃膏方不吃药。如果这样,不但调整身体没达到,还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所以,膏方不可以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膏方人人都可以吃?不行

之外,市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这是好事,但并不是人人适合吃膏方。每个人体质各有不一,辨证施治是中医诊治的精髓,这同样适用于膏方及养生。比方说,枫斗是滋补佳品,人人皆宜。其实枫斗对阴虚者进补有益,痰湿者服用却只会加重症状。同样地,服用人参大有讲究,气阴两虚者需要选择西洋参,而阳虚者应该选择红参,未经辨证盲目进补,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