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从中国样板到世界样板

350选1 上海拿下世界智慧城市“奥斯卡”

数字经济 活力迸发

■今年1—9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逆势增长8.4%

数字基础 设施完备

■建成“双千兆宽带第一城”,5G基站超过3.1万个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又“加冕”一个新头衔——世界智慧城市!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前晚在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上海会场揭晓,上海一举斩获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大中华区城市大奖两项殊荣。据悉,这也是中国城市首次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从2011年起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城市主题展会,2019年共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和来自全球约500位演讲者参会,吸引参展观众两万多人。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运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在11月17-18日设立巴塞罗那、上海、纽约三地会场,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外分享大会盛况及成果,为世界带来一场智慧城市领域交流的顶级盛宴。

此次,在全球350座申报城市和27座入围城市当中,上海脱颖而出,获得最高殊荣——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该奖项每年全球只能有一座城市获得,因此,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

这是中国城市首次获得该奖项,代表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卓著,得到来自全球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之前,获此大奖的城市有阿姆斯特丹(荷兰)、特拉维夫(以色列)、纽约(美国)、迪拜(阿联酋)、新加坡、斯德哥尔摩(瑞典)等。

此次获奖的申报方案由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牵头,中国联通、华为、电科数智等单位联合组织申报支撑材料。业内认为,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评审会高度评价了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方案,认为通过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基础和格局,上海创造了一个智慧且温暖的城市。此次获奖,也是对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高度认可和综合展现。

今年首次来到中国上海开设分会场,通过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这一开放创新的生态平台,诸多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项目案例在这里展现,推动着一系列创新思维的碰撞与发展,全球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汇聚于此,集思广益,使科技创新能更好助力城市建设,造福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基于今年大会获得的经验,大会组委会将从2021年开始,每年举办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海)峰会,作为大会在亚太地区的主节点平台。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比如,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上海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一网通办”此前入选《2020联合国全球城市电子政务经典案例》。同时,城市数字经济活力迸发。今年1-9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逆势增长8.4%;数字基础设施完备,建成“双千兆宽带第一城”,5G基站超过3.1万个,基本建成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

在此次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王峰、虹口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蒋霜胤、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丁湧、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玉灵分别介绍了上海市“一网统管”情况、虹口区“一网统管”新思考、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的定位和工作内容、社会计算视角下的“一网统管”探索等内容。

中国电科总经理助理朱崇锦出席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并做了“电科力量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主旨演讲,从行业分析、市场布局、发展规划角度,介绍了中国电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并通过“新基建”进一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升级。

■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