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看时尚后浪T台弄潮

2020年春天的上海时装周是在线上进行的,到了金秋,再次走入时装周的秀场,所有的人都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此次的主题是“永续T台”,再度重启秀的场,以更多元的形态、更斑斓的色彩、更敢于颠覆的精神来开启生机勃勃的新浪潮,唤醒新时代的中国设计力量。

04

2020年春天的上海时装周是在线上进行的,到了金秋,再次走入时装周的秀场,所有的人都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此次的主题是“永续T台”,再度重启的秀场,以更多元的形态、更斑斓的色彩、更敢于颠覆的精神来开启生机勃勃的新浪潮,唤醒新时代的中国设计力量。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探索职场新女性的万千姿态

SS21上海时装周以LILY商务时装大秀开启。本次大秀以“L20”为主题,作为2020年度再升级的品牌编码,同时命名商务时装十大单品,秀场融合了齐白石、中国国家地理和Smiley三大IP跨界诠释艺术感知和表达积极态度,与新女性的当下感知产生共鸣,呈现商务时装更多可能。

本次秀场着重发布在产品体系升级后深度打造的商务时装十大单品——适应全天候职场状态阶段和场景的新女性合适的着装表达:夏季呼吸感针织、职场轻便自在T恤、无衬里时尚西装、轻薄无感外套式衬衣、24/7多面延时裤装、“破格感”短裤套装、多彩舒适铅笔裙、职场百搭牛仔裤、“高峰期”西装连体裤、艺术添彩连衣裙、多变可塑短打式风衣,以便满足新职场女性对于商务时装的高效搭配的需求,打造时尚舒服的职业穿搭。通过具备功能性、简约易搭、轻未来感、具有职场符号,以及适合不同场合的必备单品,表达了独立、时髦、多面的新当代职场女性形象。在“商务时装”的品牌定位下, 另一重磅秀场亮点为围绕新女性当下的“感知·艺术·态度”的三大亮点IP跨界系列,设计穿插结合了齐白石画作、中国国家地理奇景图案和Smiley笑脸标识等不同的设计元素,以更好地满足“新职场女性”对于服装的不同需求,丰富现代职场女性形象,引领“新职业女性”的新风潮,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

打造色彩的自由世界

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国际知名新锐时装设计师夏乙旗携全新品牌Leaf Xia colorwonderland亮相上海时装周,以“自由的形状”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2021春夏大秀。她用丰富的内心情感与独特的思考方式从生活中捕捉到了这一季灵感的源泉,并以此为题创作出了新一系列的梦幻时装。

在这次秀场上,身着缤纷色彩的精灵们踏着“仙气”从罗马柱后缓缓走出来,红色的光束构成了一个时光隧道。现场的舞美灯光透过吊在T台上压克力板映射在模特身上,光影斑驳交错,在地上印出波点形状。丰富有趣的细节和秀台构思,为大家上演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设计是反映当下的,这次Leaf糅合中西方文化元素以表达她对社会的跨文化观察和疫情阶段对生活的感触,将新一季的设计以花朵、蝴蝶、褶皱、荷叶边为砖,以云朵彩虹为瓦,搭建起浪漫梦幻的缤纷城堡。轻盈而不失重量感,完美阐述了她通过现象看本质的心路历程。

丰富细腻的印花于设计师而言,是故事的传递途径,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记录。SS21这一季,设计师别出心裁地将品牌风格与中国传统的旗袍等元素巧妙融合。经典的旗袍圆领修饰出女性的柔美肩颈线,搭配或褶皱或碎花点缀的手套尽显优雅。缤纷梦幻的画面中又带着专属于少女的三分可爱直率和七分俏皮活泼,浪漫的荷叶边和蝴蝶结精巧有型地萦绕在肌肤上。服装细节满是摇晃跳动的少女心,色彩和印花平衡得恰到好处。

纵观这几年来夏乙旗Leaf Xia的作品,不难发现她一直在尝试用生动的图案,讲述独特心路历程和追求自由、纯粹、率真的品牌理念。即便如此,细心的观众也发现了今年的系列与往年都有些不同:颜色和面料的运用更沉稳有深度。用Leaf自己的话说,这就是在用设计记录自己的成长,从女孩到女人的过渡尽显在作品中,浪漫又率真。

千禧一代审美的正式出道

OVER RANGE是三位千禧年出生的设计师:Yuqiao HUANG、 Huwan CAO与Jianyi ZUO在女装领域的首次尝试。虽然,她们目前还都是东华大学的大三学生,但是已经通过Geek Wonderland的孵化,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化品牌,她们可以把首秀放在高起点的时装周,无疑是幸运的。

本次2021春夏系列灵感源自科幻电影《E.T.:The Extra-Terrestrial (1982)》,埃利奥特营救外星人,骑单车飞奔的场景被定格,人类对未知生命的向往却愈发浓烈。充满未来感的律动炸裂开场,朋克少女与外星人首次接触,步履之间充满惊喜。特殊压褶的黑色皮衣与运动面料摩擦出微妙触感;铆钉铁链与印花宣誓朋克精神,将年轻人的个性充分张扬;而穿插在缝隙中的黑色织纱则保留了女性的些许性感。OVER RANGE本季试图从剪裁、工艺、面料等多角度展示千禧一代的审美与不羁态度。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设计师团队之一的Jianyi ZUO表示,Geek Wonderland也是由东华大学毕业的前辈创立的,作为一个承载着不同观点、美学、身份与视角的创意实验场,给年轻设计师们提供资金支持、专业指导,整合资源等,这是一个很好的从学生过渡到设计师的机会。接下去她们会一边继续学业,一边兼顾工作,并为明年秋冬系列做准备。

联名系列仍是亮点

第十季LABELHOOD蕾虎先锋时尚艺术节压轴日大秀以“静流”“暗涌”“浪潮”为主题分别展示了“LABELHOOD×SWAYING×当然是当”联名系列,“LABELHOOD ×HIDEMI”联名系列,以及由当下备受关注的国内顶流设计师品牌UMA WANG和M·RCHEN为品牌打造的“蕾虎黄河”系列,呈现中国本土设计品牌多元化的面貌。

中国设计的浪潮,没有前后之分。 活跃在同一条大河。因百浪,终得以成川。“蕾虎黄河”系列以华夏民族的源头作为灵感,重新探索本土设计力量与本土文化之间无限的可能性,更希望借此以“源”会浪,让两代浪潮交汇于一处而形成更大的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呈现“蕾虎黄河”系列,品牌特邀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超模之一——雎晓雯,作为主题人物,携手以东方视觉审美而知名的摄影师张家诚,以及从第一季便开始合作的导演朱言文一同前往黄河一带,在源头记录下一个浪潮的到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