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学习读书会梳理世界社会主义史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学习读书会”已经成为上海“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第51期学习读书会今年请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靖北。刘靖北以“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与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为主题,系统梳理社会主义500年的基本时空脉络,深入分析如何把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进行下去。

在刘靖北看来,“四史”中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相互区别,又内在统一。社会主义发展史讲的是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历史进程,这是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更大的一个历史背景。刘靖北说,500年社会主义发展史分为“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从外国到中国的实践”和“从中国创造到世界旗帜”等六个阶段。

刘靖北说,从500年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社会革命,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基于这样的认识,刘靖北认为现在的社会主义中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

在刘靖北看来,只有把“四史”联系起来,放在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进程中看,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到了哪里、今后要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坚定共产主义和的理想信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