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诗和远方,这里都有

18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公布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宝山

    青浦

    浦东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浦东新区“乡村文创线”线路、闵行区“亲近自然,回归纯朴”线路、金山区“花海古镇,乐活滨海”线路……一个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开启的将是一段段令人神往的旅程。昨天,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局和市交通委联合向全社会发布上海9个涉农区的18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

记者看到,此次发布的18条线路均颇有特色。以浦东新区的走过乡村文创线为例。该路线主要是依托邻近城市化地区的区位优势和浦东美丽乡村景色,旗杆村的百年顾氏文化、傅雷故居的人文情怀、“缶+”的文创活动、川沙特色的宿予十二膳、桃咏农园的特色瓜果,完美地将乡村体验与创意产业、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相融合。

宝山区“泾”彩绝妙的发现之旅同样别有特色。2019年罗泾镇成为上海市首批打造的五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其中,千亩生态慈孝康养村(塘湾村)、千亩水产养殖运动村(海星村)、千亩粮田农耕文化村(花红村)、千亩研学蔬菜基地体验村(新陆村),以及具有百年村落历史的农旅深度体验村(洋桥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将一颗颗珍珠串成北上海的珍珠项链。

青浦区的梦里水乡慢生活路线则主打慢生活。在“梦里水乡”的青浦,有唯一的一个“长在公园里的村庄”,就是莲湖村。这里莲塘千亩、河湖纵横交错、民宅错落有致,白墙黛瓦与小桥流水相映成景。在此呼吸一口青西郊野公园的新鲜空气,体验乡村赶集之趣,徜徉一下张马村的花海,体验凯博休闲农庄的农家菜肴。用自然美好和乡野之趣,调整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心态,焕发新生。

据悉,这批特色线路经过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局和市交通委征集遴选和精心打造,充分挖掘了乡村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集成了美丽休闲乡村、旅游重点村、绿色田园、星级旅游景区、郊野公园、“农村四好公路”“最美乡村路”及乡村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提供更好的旅游观光、乡村美食、研学教育、休闲体验、农产品购物等休闲服务,体现了全域旅游的特色。每个区的线路中都含有农产品购物点。各区农产品也转变为“后备箱”“伴手礼”等旅游地商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满足居民休闲消费升级需求,实现农旅品牌共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