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松江区不断强化教育高地建设 打造各路“网红”景点

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昨天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近年来松江教育规模发展迅速,学生数从2010年的11.59万增至2019年的15.69万,增幅达35.4%,学生总数位列全市第四。发布会上,松江区文旅局局长透露,今年松江还有三大新景点旅游项目值得期待。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教育

“十三五”以来建成及启动建设学校67所

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表示,办好松江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群众期待,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将不断强化教育高地建设。“十三五”以来,松江区建成及启动建设学校67所,并且在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将历史遗留的16个教育地块动拆迁工作列为区重点工作,举全区之力推进,已全部完成动拆迁并启动建设。

目前,松江区快速增加的教育资源极大地化解了区域入学压力,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在今年得到根本解决。同时,松江区依托独有的大学城资源,全力打造“环大学城教育新高地”,已与上外、东华、上经贸大、华政、华师大、上师大等高校合作开办了12所大学附校,在校学生1.8余万人。这些精心培育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此外,松江区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实施四轮“强师兴教”行动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内先后引进了教师3959人,其中博士7位、硕士1505人,硕士以上占比38%。

松江区还大力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组建了上外松外、东华附校、第三实验小学、民乐学校等7个紧密型教育集团,最大限度发挥了优质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实施“云间高峰计划”,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未来,松江区将继续新建扩建62所新学校。

李谦表示,松江区将积极谋划教育“十四五”规划,不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积极引进、建设优质高中;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提高基础教育教学品质;提升职业教育能级,建立更加广泛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教育公共服务的能级,努力建成与城市发展能级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旅游

今年三处旅游景点正在推进

“松江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全力凸显‘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新篇章,力争使松江全域成为处处可游、人人乐游、时时宜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发布会上,松江区文化旅游局局长金冬云摇身一变,化身“带货达人”。

金冬云接受青年报记者提问时透露道,今年,松江还有三处新景点新项目值得期待。一是位于松江区新浜镇奥园项目,超五星级悦榕庄酒店即将开工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休闲娱乐集市等元素,将成为上海乡村旅游新地标。二是松江老城的云间粮仓,原是一处荒废多年的粮食仓库,如今已摇身一变,一期的“啤酒阿姨”、“云间艺术季”、王汝刚艺术工作室等项目已对外开放,未来将糅合八大筒仓、粮仓码头、院士楼等,打造成为集科创、文创、旅游于一体的人文松江新地标,值得期待。三是位于松江小昆山的二陆读书台项目,松江人陆机的《平复帖》是现存最早的名人墨迹,被称为祖帖,所以松江小昆山也有祖帖故里的美誉。二陆读书台项目方案也在高质量地规划设计中,未来可期。

企业

有众多“硬核”高新技术企业

事实上,松江区不仅有耳熟能详的“网红”景点,还有众多“硬核”高新技术企业。记者获悉,松江区地方财政收入2016-2019年年均增长14.4%,GDP四年年均增长12.2%。

“我们是吃制造业饭的。”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道出了松江区地方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原因。为强化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松江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集成电路相关企业172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817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181家。引进总投资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投资65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整车制造总部、电机制造等百亿级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00亿元。

此外,松江还在打造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立九城市“1+7+N”产业联盟体系,与中国商飞共建G60大飞机供应链培育体系,近千家企业纳入供应商储备库。

依托世界顶尖的国际脑科学与疾病模型研发中心、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等,松江支持中小型航空发动机、高端服务器、5G通信、抗疫药物等一批关键技术创新突破。

交通

12号线西延伸 23号线都有进展

不少在松江工作、生活的小伙伴感叹,早晚高峰时的9号线太挤了。昨日,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闻发布会上,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坦言,境内交通大动脉轨交9号线已经满负荷运载,客流量全市前三,泗泾站高峰进站客流全市第一。不过,李谦区长还带了个好消息。于2017年启动的轨交12号线西延伸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专家评审并进行线位预控,正向市里争取将其纳入全市轨交近期建设规划。此外,松江区正争取轨交23号线等更多线路接入松江。

据悉,松江区正在加快构建“四网融合”的综合交通体系,以高效便捷的交通支撑城市发展能级提升。网红“有轨电车”就是其中一网,松江区将对T2西延伸、T4线(广富林路至荣乐路段)开展方案初选研究,线路初选方案基本稳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