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化学习成果为实际行动

这个区将“四史”学习教育刻入旧区改造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本报讯 连片老旧小区的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更是“四史”学习教育很好的切入点与落脚点。闵行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切实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实效。

推动适老化改造驶上“快车道”

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重工业发展风起云涌,位于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的电机新村曾迎来过荣光时刻。时光流逝,曾光彩照人的电机新村患上了“老年病”:自来水管生锈、电线老化、厨卫合用……种种因素相叠加,不免让居住其间的老人们面临诸多不确定风险。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江川路街道班子成员深入各联系点开展实地走访,通过现场调研、聊天谈心、开座谈会、户籍统计等多种途径,了解实际情况。江川路街道深入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率先探索实践,以整体街区规划为牵引,以挖掘辖区内存量房屋资源为突破,反复与拥有闲置房屋的三个公司磋商,通过签订租赁协议,将电机厂退管会、煤气站等碎片空间和闲置房产一举拿下,优先考虑转化为社区养老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等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服务设施。同时,还充分利用小区物业闲置用房和周边开放式公共花园,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推动电机新村片区的适老化改造驶上“快车道”。

社区品质的升级,不光靠基础“硬件”,更需要文化“软”建设同步跟上。事实上,江川的历史精神谱系融汇于地区发展史,贯穿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电机片区新村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见证了“四大金刚”创下的新中国诸多“第一”。为与“四史”学习教育相同步,电机片区在适老化改造中千方百计融入相关机电元素,重现新中国重工业发展的历史印记。不仅帮助老人重拾往昔峥嵘岁月,更提醒青年人铭记初心使命。

把“四史”学习成果化为实际行动

无独有偶,颛桥镇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聚焦“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克难,把“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决“老、小、旧、远”民心工程的实际行动,使之成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建于二十世纪初的颛桥老街,曾是颛桥镇商贸最为繁荣的地方,但在时间磨砺下,颛桥老街“年老色衰”,房屋破旧、环境脏乱、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拎马桶是百姓日常生活……百姓生活极为不便,安全隐患诸多,旧区改造成为百姓迫切期盼。面对着238亩闵行区单体最大的旧区改造项目,涉及总人口5600余人,颛桥镇党委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推动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步伐中,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实心”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打好“组织牌”“规划牌”“民心牌”,快马加鞭推进颛桥老街旧改,加快城市更新,切实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百姓有感受度、有获得感的民生福祉实效。在老街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老街居民等共同努下,2020年7月,这个闵行最大老街旧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全镇上下攻坚克难,实行践学,推动“四史”学习与老街旧改相结合,加快城市更新,积极整合资源,持续造福市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