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看高校“黑科技”如何赋能生活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届工博会上,高校展区有708项创新成果展出,展品涵盖抗疫攻关、工业自动化、重大先进装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不少展品和新技术都让人眼前一亮。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民生钢铁材料研发

让国产锅盆刀勺媲美进口产品

一直以来,国人出国旅游总爱往回扛“特产”,其中,德国、日本等国的刀具、锅具等民生用品就是典型的必买物品。而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的最大差距之一就是材料。由于民生用钢在过去未受到充分重视,没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因此高端民生产品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国产高端品牌用钢也主要为进口钢材。

本届工博会上,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的展台上,就摆满了铸铁锅、珐琅锅、厨房用刀、勺子等“接地气”的产品。“这款铸铁锅的材料,原来是用在柴油发动机上的,通过加入稀土材料,使它的性能提高,同时针对锅的使用环境加入了银元素,使锅有了抗菌性能;这两款厨刀材料经过合理的组织调控后,强度硬度性能提升明显,同时银的加入使其也具备了抗菌性能,下一步计划将该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学生朱嘉楠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由上海大学和钢铁研究总院科研人员组成的高性能钢铁材料团队,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钢的技术基础研究和高品质特殊钢技术研发,经过不懈努力,团队开发出了系列民生钢铁材料,如刀具用高品质抗菌马氏体不锈钢、稀土/银合金化铸铁锅、碗盆勺用抗菌奥氏体不锈钢、皮带扣用抗过敏高氮奥氏体不锈钢等。用这些钢铁材料制作的锅具、厨刀、勺子、皮带等高品质民生产品也已经面世,并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创新项目集中亮相

体现高校科技创新水平

本届工博会上,一批体现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展现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行业企业的创新项目集中亮相,其中不乏在国家科学技术奖或省市科学技术奖中获得重大奖项的项目。

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就展出了14个国家和上海市获奖项目。其中,获得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新一代环保空调器”,具备不破坏臭氧层、低温室效应、高效能、低材料消耗等优点。而同样获得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黄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则让人有了“口福”。

消化内镜检查是目前临床上筛查和诊断消化道疾病最常用的方法。近年来,我国消化内镜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且数量依然在逐年增长,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为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于红刚教授团队历时三年,成功研发出消化道人工智能诊断技术,可实时监测内镜检查影像,在医生做检查过程中,会主动提示早癌病灶,实现了消化道早癌智能诊断,有效避免漏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