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二工大学子与“浦东剪纸”传承人共创“四史”红色书签

通过非遗技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夏君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夏君

本报讯 中国剪纸,一门古老而优美的艺术;四史浩瀚,一部奋斗而光辉的历史。今年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师生与“浦东剪纸”传承人陈金妹女士共同创作了剪纸版“四史”红色书签,用非遗技艺传承革命精神,让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这也是该团队继七一创作绘画版红色书签之后,将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融合而制作的“四史”红色书签2.0版。

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围绕这些主题设计出了“四史”红色书签。小小的书签呈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四史”记忆,也传递着一股股奋楫前行的“四史”力量,提醒师生们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开拓奋进。从版画到剪纸,在非遗剪纸的呈现下,更可触,更震撼,更动人。学校文理学部陈佳靖老师表示,此次实践让师生共同制作了两套“四史”红色书签,并在全校内进行“四史”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让青年大学生从“四史”浩海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

将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不仅让参与的同学们在这亲自动手体验的课堂中,感悟红色精神,领悟“四史”的精神价值,在作品展示中也让广大同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