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积极参与公益、敏锐洞察问题、提出睿智建议

“建议达人”父子是如何炼成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建筑圈里的青年一代,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加速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而在闵行,则有一位特殊的“建二代”王于杰,他在父亲虞国伟的影响下也变成了一名“建议达人”,和父亲一起用一条条建议为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让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更加美好。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用心发现

父亲的榜样作用带来改变

和父亲不同的是,王于杰作为一名85后小伙子,对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并非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刚开始,他和大部分的人一样,认为信访工作就是协调处理一些百姓与政府之间的事儿,繁杂又麻烦:“尤其是我父亲退休后,放着悠闲舒适的生活不过,到处去管‘闲事’,刚开始的时候,我真是无法理解。”直到看到父亲虞国伟写的一项项建议引起市领导重视、被有关部门采纳,不但落地生根,还开花结果,王于杰才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看法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并加入到给人民建议投稿的队伍中来。

为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王于杰也和父亲一样积极学习,参加闵行区信访办举办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培训班,认真研读汤啸天《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探索》等书籍。在深入学习后,王于杰认识到要做好建议人并不容易,既要有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还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洞察力,更要有提出好建议的智慧。从此,他开始做生活的“有心人”、社会治理的“啄木鸟”,用心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

积极发声

用自己的力量为城市做贡献

59岁的虞国伟已热心参与“人民建议”7年多,经验越来越丰富,建议被采纳得也越来越多。7年来,虞国伟提交了50多件建议,被采用的有20余件,建议涉及社会、安全、医疗、公共管理等多个方面,颇为广泛。其中《关于建设机场联络线的建议》《关于加强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关于立法保护历史建筑的建议》等一批优秀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作出了具体批示,相关部门也参照建议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相关政策,有力推动了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而当看着自己的建议一项项落地,王于杰也开始“上瘾”了。“去年我反映了世博空调外机架问题,立刻给市委领导信箱写信,建议排摸现状,维护城市安全。”

在成为“建议达人”后,虞国伟、王于杰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也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对城市的发展,对政策的完善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他们积极发声,去服务上海和这座城市中的人民。

[相关新闻]

全市第一家区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征集人民建议,是党和政府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日前,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是全市第一家区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也是全国地市县首批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7月17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挂牌,不到2个月的时间,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揭牌,通过整合资源、打通渠道、扩宽平台、做强品牌,为全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整体布局勇当排头兵、先行者。

据介绍,闵行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将做到“上通天线、下接地气”,把人民建议征集融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融入城市治理“两张网”,同时将触角延伸到居村社区、企业园区,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使人民建议征集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让市民参与建议征集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