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技小达人只用两周便“复制”出科技馆展品

青年报记者 郭颖

    这架简易的“激光琴”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上海科技馆有一件著名的展品“激光琴”,3位六年级的小朋友在“创客营”只用了两个星期时间便“复制”了一台简易的“激光琴”。创客营是上海科技馆自2019年以来全新推出的教育活动品牌,旨在让学生利用创客思维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与项目化思维。

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来自上外附中等25所学校的43名学生由参观者变身展品设计者,组合成13个小分队,在“观察、思考、实践”的过程中,用项目化思维学习工业设计,利用创客材料以及scratch编程语言、3D打印技术等,对展品进行优化和创新。

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六年级的朱子轩、周诗怡、吴徐昊同学组成的“花儿小队”制作的展品“问琴”,灵感来源于科技馆的“环形激光琴”,采用了原展品的科学原理,而且还进行了改良、创新。“花儿小队”制作的这架“激光琴”外形有些粗糙,但还真能演奏出旋律。演奏者用手遮住一束光,激光琴就会发出声音,相当于拨动一根琴弦,使用这架琴可以演奏出不同的音阶和乐曲,旁边还配有一个调节音段的装置,使看似只能发出7个音的琴,能发出21个音阶的琴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