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最大特点是做事情有冲劲、效率高、知识性强、依法依规”

业委会来了踩着“风火轮”的年轻人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新梅共和城业委会主任葛悦(中)和同事在商量工作。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葛悦和业主沟通协商。

最近,新梅共和城小区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以前,因为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曾经的标杆小区在开盘后的十多年的时间里变得混乱颓败。于是,一群青年业主站了出来,他们用极高的效率,风风火火地让小区由里到外焕发了新生。连路人都要感叹一句:这个小区的面貌和从前不一样了。究竟是怎样一番力量,推动小区成功“逆袭”?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青年业主站出来

这个小区的面貌和从前不一样了

新梅共和城因为前业委会长期“休眠”,围绕物业管理的矛盾升级,邻里摩擦、车位争夺、物业纠纷、业委会选举等矛盾频频爆发。“十几年过去,小区环境已经一塌糊涂。”新梅共和城第三届业委会主任葛悦回忆道。

因为前任业委会和物业不作为,包括葛悦在内的50多位业主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获得了广泛民意支持。志愿者们在2016年9月组建业主群,涵盖一千多位业主。2019年5月12日,新一届业委会班底成形。加上两名候补委员,业委会一共17位成员,包括多名事业单位、企业高管、中青年党员,也有党总支成员以及上一届的居委会主任,结构搭配平衡多样,基本能覆盖、代表全小区业主。

葛悦表示,年轻人很适合小区业委会工作。他举例说,开一次业主大会要准备文件,要发函、出各种各样的公告决策,组织者需要具备动员、宣传、编辑、策划等各方面能力。“青年最大的特点是做事情有冲劲、效率高、知识性强、依法依规。我们小区业委会年轻委员都有着不错的工作,不少都是企事业高管,善于将工作中的经验运用到业委会管理之中,而且大家做业委会出发点都是为了住得更加舒心,资产也能保值增值,所以更多的是以做公益的心态,不计较个人回报。”

业委会开始了“逆袭计划”。目前,修路、修树、垃圾房改造、大门改造、门禁改造、监控改造、水泵维修更换等重大改造项目同时开工中。“这对业委会和物业都是严峻的考验。我们基本1到2周要开会共同更新进展,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确实很忙。”

风风火火忙工作

连物业公司都被我们带快了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业委会工作比较特别。从1月到3月,业委会的工作基本围绕抗疫展开。葛悦有一份EXCEL表格,记录了小区从1月21日一直到2月28日这段时间里对抗疫情的每一步操作,从外部大环境,突发事件到小区里面三驾马车的应对,一一做了记录。

从4月开始,去年12月份表决的各个维修改造事项逐步开始落实,业委会青年们也迎来了最忙的工作状态。“最多的时候,我们同时面对50多项事宜的开展。这个情况可能要到8月底才能好转。”

葛悦告诉记者,街道职能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小区三驾马车紧密合作,业委会内部也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小区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各项事宜,虽忙但有序。

现在业委会基本是一两个礼拜开一次会。在过去一年,他们陆陆续续开了二十多次会,基本没有停过。此外,业委会青年们还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连物业公司都被我们带起来了。我们见过的正常的业委会,反应很慢,报一个事情,两三个星期没有声音;在我们这里基本两三个小时就有回应了。”

为了给青年委员提供平台支持,团市委牵头成立了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在市、区两级团 组织推动下,各区级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也先后成立。两级联谊会成立以来,每月邀请绿化管理、工程审价、维修资金管理、物业管理条例解读等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士举办讲座,在全市的青年中心开展“物业选聘”、“停车位改造”、“业委会换届”等线下主题沙龙,至今吸引逾万人次青年参与,不少长三角地区业委会委员也慕名参与。

“就我个人而言,最大收获是看着小区一天天的好起来。我们计划中的事宜还包括更换柏油马路、修复水景。相信在我们的任期内可以完成!”葛悦说。

对话

将小区运转推向高品质轨道

记者:在业委会工作遇到过什么困难?葛悦:一开始,针对业委会年轻委员的谣言 满 天飞,甚至还有诬陷者贴匿名大  字报。我们年轻委员面对不利的局面,始终秉持沟通包容、公开透明、做事专业的原则。随着当选后一件件实事的落实,理解支持我们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未来有什么计划?葛悦:出任业委会委员之前,我们就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小区出谋划策,上任后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开了5次业主大会,会议涉及解聘老物业、调整物业费、选聘新物业、消防监控改造修复、新的停车规约和新的三项规约的制定等小区重大事宜。任期还有4年不到的时间,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小区运转迈向高品质轨道。

记者手记

为社区治理奉献青春力量

越来越多青年在社区事务中积极发声。在市人大、市房管局征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修订建议的过程中,青年业委会委员们积极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形成书面建议10余条。在《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规范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城市社区应急防范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过程中,青年业委会成员们多次参与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 了相关委办局的充分肯定。

期待更多青年敢于站出来,愿意站出来,为社区治理奉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