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上高校新专业发力复合型科学研究

潜入海洋深处“寻宝” 捕捉体育运动“密码”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

今年,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新增专业中,不约而同出现了“海洋科学”。未来,更多国际航次考察、海上实习,将出现这个专业学子的身影。同时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也开设了运动能力开发新专业,该专业着力于培养“晓理论、懂体育、会监控、善反馈”的“运动训练监控师”和“懂数据、能分析、善运动、会转换”的“运动技战术表现分析师”的体育专业人才,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对新型体育人才的巨大需要。由此可见,未来的后浪们将承担起“水陆两栖”的复合型科学研究任务。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海洋科学专业:想乘风破浪就来吧

为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工程建设输送人才

同济大学的校徽图案是一叶扁舟三支桨,在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看来,这不啻是海洋学科最好的标志。

新的海洋科学本科专业,将涵盖海洋科学一级学科所有的五个二级学科:物理海洋、海洋化学、生物海洋、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海洋技术。其中,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在国内外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包括古海洋学、海洋沉积学、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大洋岩石圈、油气资源勘探与地球物理等研究方向。

“我们知道,海洋是气候变化的根源,因为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进行全球热量的再分配,调节大气CO2浓度,从而发挥重要作用。海洋也是地球深部与表层的通道,更是地球生命秘密的谜底。”翦知湣强调,“海洋强国”必须强在科技上,而新一代的海洋科学就是要进入海洋内部研究海洋,依赖多学科和科学与技术结合的手段,特别是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去发现海洋科学的深邃和令人神往之处。其中,就需要发展“三深”科学与技术——深海钻探、深潜科学、海底观测,

深海研究、国际合作、科学与技术结合,正成为海洋领域各国关注的焦点,而这也正是同济海洋科学新专业的三个重要特色。

“我们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领导了四次国际大洋钻探的南海航次。正是因为以深海研究为主,进入深海必须靠高科技、依靠人工智能,所以,这次新专业将更强调科学与技术结合。”翦知湣举例,通过参与深潜,他和同事们、科学家们共同在南海发现冷水珊瑚林,那种兴奋,至今难忘。

“深海研究要求既懂科学、又懂技术,因而,在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创新培养方面,尤其是结合学院正在承担的“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建设,将着力培养既懂海洋科学、又了解海洋技术的人才。”翦知湣说道。

学习期间,学生们将参加国际航次考察,与国外专家和学生交流,在教学实践环节,则将增加海上实习的机会,让学生接近海洋,热爱海洋。

在街采中,不少学子也表达了对海洋科学专业的向往,认为这必将探索出更多的深海未知,让更多的海洋资源造福人类。

“的确,海洋科学专业,就是一个可以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的专业,期待青年学子勇于担当,踊跃报考,把科学兴趣与科技前沿结合,应用到探索深邃的海洋。”翦知湣这样打CALL。

【TIPS】

上海有两所大学与“海”结缘

在上海,有两所大学与“海”结缘,校名里都带有“海”字,分别是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相对而言,这两所大学有着更多与“海洋”相关的专业。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国家双一流学科(水产学)建设专业,包含2个方向:生态渔业侧重绿色渔业、海洋生物资源评估与养护、渔业生态工程、渔业信息技术;渔业技术侧重于生态型渔具设计与操作技术、航海技术、渔业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力的培养。有意思的是,在学期间,学生们还可因专业优势,直接参加相关的考试,从而获得渔业船员基本安全培训证书、渔业职务船员证书(资格),为今后的职业路铺下更扎实的地基。

而在上海海事大学,学校更是直接骄傲地打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离海最近、离世界最近的大学”招牌,因为从海事大学的三号门出去右拐的一条路可以直通东海。当然,与海相关的专业也是大把大把的,包括老牌的“航海技术”专业等。今年,学校增加的一个新专业是人工智能专业,但也与学校特色结合甚密。众所周知,“国际航运中心”是上海定位的四个中心之一。上海海事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是为配合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航运科技发展战略和支持现代航运新业态以及新片区人工智能支柱产业需求而设立。

运动能力开发专业:带着大数据运动起来

新专业应“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而生

其实,在国外,高水平足球、篮球和排球运动队及其各级青少年梯队中,都会配备完整的“训科医”复合型团队,通过使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科技设备,对运动员比赛和训练过程中的运动能力进行监控。“在当下复合型团队引领竞技体育的理念下,新兴运动科学相关职业也越来越多,越发要求具备扎实的运动科学和知识体系、理论基础,同时,具备较强的运动实践理解能力,懂得如何有效分析训练和比赛数据,以提升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这是一个懂人体、懂体育、又会监控的学科。”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予以形象地解释。

这一新专业培养出的学生,对应的职业岗位也都是非常有发展空间和前景的。他们可以是运动训练监控师、运动防护师、运动技战术表现分析师等。现实运动训练过程中,他们可以科学监测和分析评估训练效果的好坏,帮助老百姓在运动过程中减少伤病发生和预防伤病,还可以在专业运动队当技“高参”,研究对手的特点,加强自身战队的技战术水平。

为什么能做到如此“高大上”?高炳宏说,新设的这一专业正是在原有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能训练专业的基础上,一方面打破“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错误认知和刻板印象,招收具有一定体育基础的普通高考学生,另一方面将参考国际范例,并结合社会发展,对岗位的需求制定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应用性的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培养人才规格拟授予理学学位。

高炳宏介绍,未来的课程体系里,第一类是体育类课程,让学生亲身感知各类体育运动的开展;第二类是基础理论类课程,了解运动之后身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第三类课程是统计学和大数据类的课程,与新科技的结合。“希望报考的学生自身热爱体育,从事过1-2个运动项目,这样的学生一定会十分如鱼得水。”他这样期待。

【TIPS】

“健康中国”相关专业将大量投放

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新增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就是希望回应新时期人民健康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安全、食品法律法规、营养学和临床营养治疗学理论知识,能从事食品安全、临床营养、预防与保健相关职业群一线工作岗位的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上海建桥学院也为适应我国大健康事业发展需要,依据上海、浦东和临港经济发展需求,以“三对接”为原则,申报并获批了护理学和健康服务与管理2个应用型专业,并设立大健康方面的二级学院,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治疗、护理技能和健康产业服务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今年则将新增养老服务专业。这个专业已经拥有国内外一批产学研合作实习基地,目前是培养学生具备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健康护理、健康促进等综合养老服务专业知识,能够满足国内外公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单位、老龄产业等相关机构的要求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