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传承红色基因,见证杨浦滨江华丽蜕变

“浸润式”思政课掀起线上线下大讨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日前,在由曾经的杨树浦发电厂3号煤炭转运站变身而成的滨江党群服务站,“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暨“四史”学习教育云端思政课第二讲拉开帷幕,一堂围绕缅怀革命先烈王孝和烈士展开的“四史”学习教育“浸润式”实景思政课在云端直播。“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来临之际,杨浦区各级党组织以这种方式,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阐释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把精神的力量转变成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的实践行动。

时空对话开启实景思政课新体验

本期的大家微讲堂,以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再出发,定制推出全新“浸润式”滨江实景思政课,以一方舞台、一次诉说、三封书信、三段讲述,开启一场与革命先烈的跨时空对话,再现了杨浦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英勇斗争的共产党人理想的光辉与信仰的力量。

严爱云、邢建榕两位党史、史料专家,站在研究者的视角带着观众、听众一起深度解读理解历史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王孝和烈士之女王佩民带着父亲的遗志把大家带回历史现场,隔空诉说那段历经血与火洗礼的革命岁月,唤起了大家集体记忆与强烈共鸣。

在现场,“大家微讲堂”透过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探索把杨树浦发电厂等百年工业遗迹送上“云端”,全景呈现杨浦红色历史图景,激起了线上线下党员群众学习讨论的热潮。

立体延伸呼应党员群众新期待

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融入“大家微讲堂”,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四史”学习教育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区建设与治理的一次全新探索。

在杨浦,类似这样的“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还有很多,比如国歌展示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赴法勤工俭学学生追寻革命真理登船原址,人人屋、秦皇岛路码头等滨江岸线上串珠成链的6个党群服务站等。杨浦将进一步整合区域各类资源,推出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以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精心打造实景党课、情景党课、行走党课、骑行党课、“环同济”联合党课等“四史”学习教育品牌。做精一个云端思政平台,依托“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暨“四史”学习教育云端思政课平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革命文物、陈列在杨浦滨江岸线上的红色遗存、印刻在红色建筑里的城市记忆都更加生动鲜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