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动物园奇妙夜 明日正式启幕

曾经只能在每天16时30分前看到的野生动物们,黄昏后的模样如今也可以“一窥”。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园奇妙夜”明日即将正式启幕,两个月时间内,园区的营业时间将延长至晚上8点,车行区首次开放夜游。

乘车

黄昏时与猛兽

来一场邂逅

坐船

迷幻水域探秘

猴王的家族

■16

是恋爱中的犀牛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吗?所有阳光照耀之处都是狮子王的国度吗?曾经只能在16:30前看到的野生动物们,黄昏后的模样如今也可以“一窥”。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园奇妙夜”7月1日即将正式启幕,两个月时间内,园区的营业时间将延长至晚上8点,车行区首次开放夜游。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旅程1

乘车

黄昏时分邂逅猛兽

上海野生动物园的车入区占地700亩,这里有白犀牛、斑马、大羚羊、角马猎豹、东北虎、非洲狮、棕熊、狼、马来熊等国内外珍稀动物30余种、近1000头。原本野生动物园的车入区16:30之后就暂停开放了,如今首次黄昏开放。

“前餐”是食草区,一群群的草食动物悠闲地啃食着鲜嫩的青草,其中免不了有几只“闲不住”的,斑马、角马、大羚羊,剑羚、黄黇鹿、牦牛等早已组成了“小分队”,带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弟弟妹妹”,穿梭于“亚洲食草区和非洲食草区”,尽情地撒欢。

“正餐”当然是猛兽区了,此时的猎豹、狮子、老虎、棕熊、狼等都早已不再是白天昏昏欲睡的模样,个个精神抖擞,或穿越于林间,溪边,或徒步于假山岩体之上。

壮硕的雄狮发出低沉的“狮吼”,那是它在显示自己的威力,围着车子转的多是母狮子;棕熊们最馋,老早守候着“投喂车”的到来,因为投喂车会给它们喂食可口的胡萝卜,几只贪吃的棕熊不满足车上扔下来的食物,还学会了另一项技能,就是“爬车讨食”,其中有一头棕熊一定得要满了3根胡萝卜才愿意下车。而老虎一副霸王模样,东北虎、白虎,站在车顶的样子当真威风凛凛。

旅程2

坐船

迷幻水域动物放风

车入区的行程让人有点探险的意味,而“水域探秘”则更为悠闲自在,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在夜间坐船于水上探秘动物家园的项目。

园区在动物生活区域根据动物习性布置高、中、低不同点位的灯光,在水面上设置的蓝色航道,将整个“水域探秘”勾勒得非常迷幻。船儿悠悠开启“慢生活”,晚风徐徐,成群的天鹅一路随行,沿岸呆萌的水豚、欢腾的斑狐猴、凶悍的食火鸡都出来“放风”了。还能近距离看到金丝猴家族猴王和5位“娇妻”、9个儿女的家族生活。

步行区里则集满了萌萌的“小可爱”。随着黄昏的临近,月亮湾区域内的松鼠猴、小熊猫、浣熊、黑熊们要开启“越夜越美丽”的夜生活模式了。松鼠猴家最为热闹,一大群猴子在树上上蹿下跳,吱吱喳喳开着“派对”。小熊猫们则悠闲地在栖架上走来走去,享受夏夜的清凉。调皮的浣熊们为了一条泥鳅在水池里争闹。一群黑熊正在翻找动物保育员在水池里藏的西瓜。

小动物乐园晚上也是不同的情景,动物“奶爸”正忙着给小狮子、小老虎喂奶。小食蚁兽一家正在“刨根”找蚁巢。这些“蚁巢”是动物保育员加入的“丰容”设施,特制的食物放入蚁巢内,它们正用长长的舌头舔舐着美味的食物。

其他动物区,老虎扑食,“灵猴天地”里阿拉伯狒狒、山魈、金头狮狨、棉冠狨林间跳跃,非洲象、亚洲象们会和游客“打招呼”……或软萌,或野性,这么多神奇的动物在夜晚展示着不一样的个性。   

保障

随时监测客流 及时采取限流

据园方介绍,去年“动物园奇妙夜”首度运营后,园方根据动物们的适应能力、游客的需求,对一些动物的布局、展出形式以及夜间的设施作了优化调整,夜游设施和内容都得到“升级”,并首次开放了新的区域。

夜游期间,园方还将推出近100场科普讲解和动物行为展示,包括“夜间动物大巡游”海狮剧场的“欢乐海洋”主题秀等。园内3个特色动物主题餐厅也将照常营业,老虎、天鹅将陪伴游客用餐,“天鹅夜市”“老虎滩夜市”首次推出,园内的摩天轮等游艺项目也会开启。

据悉,今年“动物园奇妙夜”期间,园方也做好了应急预案,要求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上岗后必须检查岗位上的设施设备,对管辖区域进行消毒。游客入园时需测温和出示健康码。在游园期间,园方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对游客进行温馨提示,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流集中。同时园方也会根据客流监测情况及时采取限流措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