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从基层做起,一切皆有可能”

上海面向毕业生的社工专项招聘启动 吸引复旦交大名校生报考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社工招聘面试现场。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

不久前,上海启动面向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计划,将定向招录约1000名左右毕业生。没想到,报名异常火爆,甚至吸引了复旦、交大等985大学的名校学子投递简历。

28日下午,在普陀区业余大学,一场面试会正在举行。走出面试教室的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生侯悦舒了一口气,“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希望能如愿以偿。”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考官:面试者优秀 呼吁扩招

“我们更期待社区工作者的岗位有新鲜血液的加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副处长金丽慧介绍说,目前上海有近5.2万社区工作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9周岁,其中38.2%是党员,88.9%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近年来,他们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区创建等全市性重点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年,社区工作者的热度越来越高。在面向社会招聘过程中,平均一个岗位有20多人竞争,最热门的岗位甚至出现了76个人报名的现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向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优秀人才,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教委,面向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社区工作者工作。通过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强街道、乡镇以及居民区社区工作者力量配备,推进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水平提升。

本次全市计划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1000名左右,吸引了来自100余所高校的5494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其中不乏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的高材生。

普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韵皎透露说,此次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报名者众多,还有从南通老家专程赶到上海的毕业生。在笔试环节竞争就十分激烈,以长寿路街道为例,录取比例达到了18比1,进入面试环节后,平均三个人中也只能胜出一个。“大家的表现均十分出彩,在上午面试环节,不少考官就左右为难,呼吁‘扩招’。”

考生:对社区工作情有独钟

从面试教室走出来,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生侯悦觉得自己刚刚的表现不错。虽说是海归,但侯悦透露说,自己从未想过去外企工作,一直以来自己锁定的都是和政府相关的工作。“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愿意先从基层做起,说不定我在这份工作上能有所成就。一切都是未知数。”

在此次专项招聘中,侯悦申报的部门是普陀区真如镇企业服务中心,本科学的是会计,研究生学习国际商务的她觉得自己能学有所用。“我报的岗位就是企业服务中心,对接的是企业,需要了解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优惠、奖励等。”

侯悦表示,虽说社区工作者的工资待遇不如公务员,但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眼光要放长远一点,关键是这份工作是她喜欢的。

“在参加笔试、面试的过程中,我发现变身考官的小巷总理都很耐心、很亲切,考官老师间的关系很融洽。这让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如果有幸能加入这支队伍的话,未来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肯定是很不错的。”

在参加面试时,另一位上海电机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嘉欣对答如流。和小侯一样,从小就在社区长大的她对社区工作情有独钟,甚至都没投过和企业相关的简历。

王嘉欣介绍说,自己的父母是双职工,学生时代每逢暑假她就在社区待着,后来也开始做志愿者,对社区很有感情。“我本身是学软件的,现在社区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能发挥所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