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日临近

“渔阳里”迎来“四史”参观小高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渔阳里成为青年打卡新地标。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每天团队预约十多个批次,平均接待三四百人次。“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日临近,又恰逢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学习,“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迎来了参观小高峰。

近日,上海市江宁学校、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上实集团等团队分批次来到“渔阳里”参观学习。“上海外国语学社成立于1920年,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有五六十名学员在这里学习,学员代表包括了刘少奇、任弼时……”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信息发展事业部一行16人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从序厅开始,一路参观学习。

部门党总支书记茅伟馨说,部门党团共建日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活动,早在6月中旬,她就想预约参观“渔阳里”,结果除了当天上午可预约外,其余可约时段已经排到了7月中旬。“今天来的不但有党员,还有部门团支部书记、青年代表。纪念馆整体互动性很强,可以系统了解团组织的历史。”

除了团队预约,临近暑假,纪念馆里来了不少青少年。四年级学生徐亦涵在妈妈的陪伴下,和小伙伴高言一起打卡“渔阳里”。在序厅的团旗前,她们留下了合影。“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看到序厅有八位发起人的艺术铜雕,两位少先队员还拍下照片做记录。

徐亦涵的妈妈表示,学校雏鹰假日活动开展“学四史,七色少年黄浦区红色寻访活动”,要求学生走访红色场馆,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参观“渔阳里”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表示,自2019年4月底,修葺一新的“渔阳里”重新对外开放后,对共青团历史的介绍更加详细。纪念馆也尽量保证对每一支来访团队进行专业讲解,让他们学有所获,“团史是党史的一部分,没有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也不会有共青团,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很有意义。”

如今开馆的“渔阳里”中午有2小时闭馆消毒时间,每天16:00闭馆。洪颖哲表示,7月1日当天,他们将取消中午2小时闭馆,同时多开放一个半小时,将闭馆时间延长至17:00。

当天,在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的前提下,“渔阳里”还安排了系列活动。除了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各单位、群体提供宣誓场地,现场还有2场微团课,讲述共青团创建与发展的光辉历程。

在纪念馆外国语学社课堂里,工作人员会穿上长衫,扮演年轻时的陈望道先生,重现百年前的场景,一起回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岁月。同时,渔阳里团史寻宝活动也会上线,在展厅中完成相关任务后,可领取纪念品一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