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特警杨振勇: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党员的精神鞭策我冲锋在前

青年报记者 蔡娴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制图 贾英华

曾经,他身穿防护服,没法儿喝水、没法儿进食,在隔离点整整工作了8小时,当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汗水像开了闸的水龙头一般倾泻而出……他是杨浦公安分局特警支队中队长杨振勇,一名90后党员。疫情期间,他与无数共产党员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杨振勇说:“我们特警,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青年报记者 蔡娴

彼时

从特警变身“沟通专家”

1月23日凌晨,大家还沉浸在大年夜阖家团聚的气氛中。此刻,杨振勇已冒雨前往隔离点支援。他所在的杨浦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接到任务,要全力保障隔离点的安全和秩序。我是党员我先上,杨振勇成为首批支援隔离点的特警。

奋战抗疫一线,最让杨振勇难忘的是一次当“沟通专家”的经历。3月30日晚上10点多,刚刚结束巡逻工作的杨振勇接到任务:杨浦区某定点隔离酒店有一大批人员入住,需要增派警力支援。为了减少接触风险,当晚的协调工作只能由一个人来完成,这一刻,杨振勇站了出来。连续8个多小时,全程穿着防护服的杨振勇奔前忙后,挨个儿沟通协调。任务紧急,防护服穿脱不便,他愣是没有喝一口水,吃一口饭,连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杨振勇换位思考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杨振勇说:“跟平时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不同,在群众面前,要学会倾听,对确有困难的人,要全心全意地去帮助他、去解决问题,大家自然也就理解了。就这样,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半,杨振勇脱下防护服,而倾泻而出的汗水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从头到脚都是汗。”杨振勇形容他当时看到防护服里的汗水就像是“开了闸的水龙头”,连厚厚的警靴里也能倒出水来。

“其实在沟通过程中,我并没有觉得特别累,可能是特警,身体素质比较好的缘故吧”,事后,面对同事和领导的关心问候,杨振勇觉得自己挺有成就感的。回到家后,放松下来的杨振勇这才感到一股困意袭来,倒头就睡。

此时

职业荣誉感催他奋进

“为什么想要当特警?”

“就是喜欢!”

跟很多人一样,杨振勇对特警这份职业的最初印象也来自于影视作品,他觉得特警既神秘又很酷,真正成为特警之后,他才发现做特警不仅“酷”,还有累和危险。成为特警6年来,杨振勇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还多次在全市特警比武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骁勇善战的杨振勇在成为特警之前只是个体格偏弱的“纸片人”。原来,杨振勇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此前,他曾是一名小学英语老师,正宗的“文弱书生”。

出于对特警这份职业的向往,他不断加强训练,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特警专业。不过,或许也正是得益于师范大学科班出身的经历,曾经学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的杨振勇如今“能武又能文”。在抓捕犯罪分子时,他是能制服对方的“铁血战士”,而遇到特殊情况时,他又秒变“沟通专家”。

这次投身抗疫一线的经历,让杨振勇展现了“特警也温柔”的一面。与平日强硬处置犯罪分子大相径庭的是,防疫工作中,更需要杨振勇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来解决“疑难杂症”。对杨振勇来说,这是一种特别的经验,也是一种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果遇到需要沟通交流的情况,他相信自己可以更好地应对。

特警杨振勇是一名光荣的90后党员。他一直告诉自己,身为党员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凡事都要冲在前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头站上了隔离点的岗位,而在平时的勤务工作中,他更是如此。

遇到节假日,身为中队长的杨振勇会尽量多给自己安排加班任务,给队员们留下更多的休息时间。在训练方面,他也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队员们训练时跑5公里,我就会跑6公里;队员们射击练习200发子弹,我可能会练1000发子弹……”

“特警的责任就是保护老百姓的安全。”为了更好地守住这道防线,杨振勇认为,就要通过多训练来充实自己,这样,出警时才能做到“一锤定音”。据了解,今年以来,杨浦公安分局特警支队的接警处置成功率是100%。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只要特警出警,就要100%解决问题。

“在执行任务时,我们制服犯罪分子,减少对社会公众的危害性,这让我们觉得很自豪。同时,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也同样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在杨振勇看来,作为一名特警,职业荣誉感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因此,面对疫情,他同样秉持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特警精神。

对话

秉持一股韧劲 保证完成任务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你需要做哪些工作?

杨振勇:我们的主要工作分为勤务、训练,以及疫情防控三个部分。三者要兼顾,工作量特别大,但作为特警,我们秉持着一股韧劲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保证完成任务。

记者:你是如何将防疫工作中的经验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的?

杨振勇:在防疫工作中,正确并快速穿戴防护服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为了提高穿戴防护服的熟练度,我们利用空闲时间训练。这和我们平时的日常工作也有联系。平时同样需要用刻苦训练来保证自身技能的熟练,形成战斗力,面对突发警情,我们要做到万无一失。

独白

尽己所能,保护市民安全

我作为一名90后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特警,秉承着“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五特”精神,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跨前一步,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做好日常勤务工作的同时,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好。

目前,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对于我们一线民警来说,绝对不能放松警惕,除了要做好自我防护之外,在执行勤务工作时,也要尽己所能,保护好老百姓们的安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