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退伍后“三村联动”带货南汇农产品

青年村干部直播卖瓜众人夸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影报道

    海沈村最年轻的村委干部庄志强还有一个网名叫“庄稼”。

“这个西瓜也太好吃了吧,多汁松甜,买它!”网红“庄稼”在直播间里跟网友热情互动,向大家推介南汇8424西瓜。在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浦东惠南镇海沈村,“庄稼”可是大名鼎鼎。“庄稼”本名庄志强,是海沈村最年轻的村委干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影报道

退伍后投身家乡建设

8年间不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是南汇8424西瓜落户浦东30周年。近日,第二届“惠南瓜果节”在惠南镇海沈村西瓜水稻轮茬基地开幕。育种突出贡献奖、引种推广贡献奖、种植传承贡献奖、技术革新贡献奖、品牌成长贡献奖……看着果农们一个个上台领奖,庄志强却不见了踪影——这个庆祝丰收的时刻,他成为在场外鼓掌的人。

庄志强是土生土长的海沈人,当兵退伍后投身到家乡建设的那一年他才23岁。当年庄志强退伍回家时,恰逢村里在招后备干部。他寻思着农村现在不比从前,前景应该挺好的,于是便参加了后备干部考试,并且顺利通过,然后就进入村委会工作。

庄志强在村里一干就是8年。8年间,他见证着海沈村成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参与着海沈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惠南镇区域面积65.78平方公里,农村区域达45平方公里,占比全镇面积的三分之二,32万惠南常住人口中,有将近11万人口分布在农村,惠南作为上海远郊一个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镇,传承优势农业,发展农旅产业。“我今年31岁,浦东开发开放也是30周年,我看到了海沈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浦东开发开放伴随我成长,所以我要参与家乡的建设,看着它变化。”庄志强说。

在基层干了几年,农村每一个条线的工作都干过后,“想法多”“会玩”的庄志强想到了利用现代化技术——网络直播来宣传、推介新农村。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了直播的脚步:抖音号“惠南镇海沈村”上线了。

开直播为农产品带货

除了8424西瓜还有水蜜桃和橘子

庄志强担任抖音号“惠南镇海沈村”的主播,因为正好姓庄,他就给自己起了一个颇为“接地气”的网名:庄稼。

今年4月,第一场直播开始了,没有专业设备,就是用手机直播,由于准备不充分,直播过程中经常出现断线和卡顿。“我们一开始把整个流程想得过于简单,以至于状况百出,场面尴尬,节奏也没有掌握好。”庄志强笑言,但是从这次之后,他明白了直播必须要准备一个脚本。

半年来,抖音号“惠南镇海沈村”拍摄、推送了60多条视频,主题包括特色景点、人文故事、美食等,粉丝量已经超过11.2万。最让庄志强骄傲的是,抖音号“惠南镇海沈村”先后为村民直播带货3次,最多的一次卖出了3600多个8424西瓜,“平均每一秒钟就卖出一个西瓜。”

“我们这个直播会一直延续下去,下个月会有水蜜桃,之后还有橘子。”眼下,庄志强的直播已成为“三村联动”的平台,不光是海沈村,还帮隔壁的远东村和桥北村带货。“我们海沈村主要是瓜果,远东村主打稻米,桥北村的特色是柑橘和果蔬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