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哪些培训机构有复课资格?

家长们报名前要先确认二维码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复课了!”最近几天,沪上不少教育培训机构陆续迎来了5个月没见的学生和家长。而对于目前正逐步恢复线下培训业务的培训机构,很多家长也不禁犯嘀咕:哪些机构有复课资格?对此,记者了解到,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要取得备案承诺信息公示二维码,家长们报名前可先确认这个二维码。此外,徐汇、嘉定等区教育局也已公布了首批通过检查验收的培训机构“白名单”,家长也可查询确认。

培训机构未取得二维码不得线下复课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统一部署,本市面向未成年人室内培训、托育、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等(密闭空间除外),符合相应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疫情防控要求,并向行业主管部门备案承诺或经其检查合格后,于6月2日起陆续恢复线下培训服务。

“我们是6月2日复课的,复课之前接受了一系列的检查。因为复课后涉及到要重新分班等事宜,所以这几天一直很忙。”闵行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一周以来,他们复课的学生已经达到了近9成,“少部分学生因为家长对疫情还有顾虑或者搬家没有复课。”

根据此前市教委明确的要求,属于相应范围内的机构要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疫情防控要求,在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后,报行业主管部门备案承诺(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现场检查的,还需检查合格),并取得信息公示二维码。机构在取得信息公示二维码后,应当在显著位置公示以接受监督。未取得信息公示二维码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服务。

徐汇、嘉定等区公布复课机构“白名单”

记者了解到,各区教育局5月下旬就已陆续对培训机构展开了检查。徐汇区教育局于5月20日召开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专题视频会,并发布机构复课提示。对于已经明确主管部门,并提交申报的培训机构,按照应检必检的精神,联合市监、街道、疾控等部门共组织了两个批次,二十组检查人员,对已填报的172家机构开展了实地检查。嘉定区教育局也会同卫生健康、疾控、街镇教委、市场所建立专项检查组,5月21日起,分十组对全区范围内经区教育局许可的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

据介绍,至6月5日前,徐汇区有81家培训机构已通过检查验收,获得备案承诺信息公示二维码,并被要求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以接受监督,然后恢复线下服务。目前,徐汇区教育局已经对第一批获得线下复课备案承诺信息公示二维码的培训机构名单进行了公示。嘉定区也公布了首批在6月2日之前经检查验收通过的251家机构名单。

教育主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关注在培训机构醒目位置张贴的《上海市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服务备案承诺信息公示》,验证信息公示中二维码,确认该培训机构是否通过检查验收。另外,缴费时务必要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培训合同文本内容,同时保留好合同文本和缴费发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