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首份城市运行安全“体检”报告出炉

台风和暴雨是影响本市最大的自然灾害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台风、暴雨是对上海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建筑尤其是高层建筑的安全是对城市骨骼最大的挑战。昨天,首份《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2016-2018)》蓝皮书发布,这也是第一本反映上海城市运行的安全发展报告。报告对城市建设、设施运行、消防火灾等六大重点领域进行了安全评分,“体检”结果显示,2016-2018年上海城市运行安全。据悉,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今后将每年发布,2019-2022版还将增加公共卫生等内容。

2016-2018年上海城市运行“安全”

据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介绍,近年来,对城市运行安全的相关研究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果,但缺少对城市运行安全综合能力的评判。这本报告试图综合各重点行业及城市整体安全表现,表达对城市运行安全系统的整体评判。

报告显示,近三年(2016-2018),上海城市安全事故总体平稳可控,管理体系较为完善。

报告中列出一组数据,2016-2018年与2013-2015年相比,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7.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1%。截至2018年,上海市共出台了与城市运行安全相关的地方法规33部,政府规章58部,为维护城市安全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快速城市化的同时,城市基础设施体量也逐渐增大。至2017年,上海市共有水电气通信管线11.64万km,其中供排水管道6.25万km,电缆电线长度2.35万km,天然气管线长度3.01万km。上海市道路长度达到18546km,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666.4km,城市桥梁14019座。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且靠海,台风和暴雨成为对上海影响最大的两类自然灾害。2016-2018年间对上海造成影响的台风登陆风力均在9级以上。

报告指出,尽管上海应对自然灾害预警体系较为成熟,但隐患排查治理相对薄弱。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大量河道被城市建设用地取代,低等级、末端河道不断减少。尽管近年来河湖水面率在相关部门的治理下有所回升,但是河道密度稀,水系不畅,河道蓄调能力不足和空间分布不均匀的问题仍然存在。

报告建议应该围绕大客流、行车安全管控等风险环节,进一步巩固源头防控机制,健全轨道交通应急指挥体系,保障全网络安全运行。

进一步研发玻璃幕墙检测标准有必要

排水防涝考验着城市的呼吸功能,建筑安全则考验着城市的骨骼是否强劲。

至2018年,上海市高层建筑超过了3.9万幢,30层以上建筑超过1600幢,建筑高度最高达632米,地下空间深度最深达50米。

建筑施工的高处作业不仅容易造成高处坠落事故,也易造成打击事故。2014-2018年,上海市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按照类型划分,高处坠落事故57起,占总数的51%,是最易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类型。

高层建筑带来的另一个安全风险便是玻璃幕墙的坠落。报告介绍,高层超高层建筑常采用玻璃幕墙作为其外围护结构。上海有超过1.3万幢玻璃幕墙建筑,是我国玻璃幕墙建筑数量最多的城市。玻璃幕墙所用胶的保质期在10年左右,而玻璃幕墙的设计年限多为25年。近年来,玻璃幕墙的老化问题日益凸显,幕墙坠落事件时有发生。而目前我国只有玻璃幕墙实验室检验的相应标准,报告建议,需进一步研发针对既有玻璃幕墙整体安全状况的现场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