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城·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报和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共同举办“纪念上海世博会举办10周年”活动

十年之后庆生之期 世博宝宝再续世博之旅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世博宝宝和家长在玫瑰花背景墙前拍照留念。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5月10日母亲节,一群和上海世博会同龄的10岁宝宝跟随他们的妈妈来到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法国玫瑰园共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在玫瑰花香中聆听上海世博会的故事,在玫瑰花影中拍下灿烂的笑容,给自己留下一个难忘的纪念。这是青年报社和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共同举办的“纪念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用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年幼的孩子了解上海世博会,感受城市最佳实践区绿色低碳的优美环境。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幸福回顾 与世博结缘这十年

“10年前,就是2010年5月,举世瞩目的2010世博会在上海举办,那年正好你出生哦,所以你和同龄孩子都被叫作‘世博宝宝’。”李女士带着儿子李今曦漫步在玫瑰园中,和孩子讲述着世博会往事。

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为数不多的得以完整保留的区域之一。而玫瑰园,作为实践区的特色体验景区,种植着五十多种玫瑰,均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引种于法国的珍贵品种玫瑰。据实践区工作人员介绍:法国第一支玫瑰来自中国的丝绸之路,此后法国人开始种植并通过杂交培育不断完善玫瑰品种。2010年,法国玫瑰来到中国,又把象征两国友谊的花朵培育到了实践区。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这些玫瑰历经10年依旧朵朵娇艳,其中不乏有波旁玫瑰、孟加拉玫瑰、茶香玫瑰等知名品种。

回忆起十年前世博会的盛况,很多人依旧津津乐道。

范天超女士和丈夫带着自己的一儿一女驻足在玫瑰园感慨万千。范天超10多年前就在世博局接待外宾,在那些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范天超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并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我的儿子特别乖,从怀孕到出生,从未让我耽误一天工作。”开幕前夕,她的儿子呱呱坠地。“我是4月28日生的孩子,在红房子医院的病房里,我听着开幕式烟火彩排的声音,心早就飞回了世博园。”所以范天超在家仅待了一个月,就复工了。自此,范天超有了深深的世博情缘,此后她曾多次带家人来到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看望老同事,给宝宝讲述世博的故事。

热闹非凡 全家大小齐出动

初夏微风轻拂,玫瑰园处处尽显花朵的娇艳身姿,穿梭在花丛中,世博宝宝们兴奋不已,呼唤着;“我喜欢橙玫瑰!还喜欢白玫瑰!”

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有许多造型优美的建筑,宝宝们非常好奇这些与自己同龄的建筑有哪些特别之处。世博宝宝王舒恩指着玫瑰园旁一座被绿植幕墙和水幕墙体包裹的建筑,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好想抱抱这座房子。”

“这是阿尔萨斯案例馆,是一栋节能绿色建筑哦。”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王舒恩这栋建筑的水幕墙既能遮阳降温,又能有效减少能源消耗。实践区里还有很多建筑,也各有各的神奇之处,小姑娘听得眼里满满的向往和好奇。

在漂亮的玫瑰花背景墙前拍照留念,听工作人员介绍世博玫瑰园的故事,在玫瑰丛中了解各种新奇花卉,完成特别的拼图游戏。在这特别的日子里,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和青年报社为世博宝宝的家庭精心安排了各种有趣的乐游玫瑰园节目,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大呼精彩,没想到玫瑰园还可以这么玩。最后十个世博宝宝在玫瑰园的露天凉亭旁写下自己的生日愿望,有对母亲和家人的祝福,有对世博园的祝福,他们纷纷相约下次再到实践区相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