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湖北解除离鄂通道管控首日直击

武汉昨起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

    3月25日,工作人员指导过往车辆驾乘人员验证健康码。新华社图

鄂皖交界,界子墩卡口,时针指向零时。

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38岁的货车司机赵亮亮重新踩下油门,载着32吨瓷砖、沿G105国道轻快地驶过卡口,朝安徽省宿松县方向驶去。

“终于能出来拉货了。”他的声音中,满溢着兴奋与喜悦。

这一天,对于疫情中的湖北而言有些特殊。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前发布的通告显示: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东收费站,是进出孝感主要通道之一,距离武汉市35公里,距离河南仅1个多小时车程。

25日零时,检查点的帐篷已经拆除完毕。孝感市交警支队民警黄学明和同事们,以及一直昼夜轮班值守检查点的乡镇干部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一辆江西牌照私家车驶上京港澳高速,成为解除管控的见证。车主说,得知消息后,特意算好时间赶来,“送人到孝感复工”。

有人正前往湖北复工,也有人,正计划前往省外务工。

凌晨1时许,26岁的尤启凡的身影,出现在黄冈市黄梅县小池镇九江长江大桥桥头。他和父亲一起,背着两个大包,计划前去对岸的九江火车站乘车,前往福建。

小池镇是湖北的“东大门”,地处鄂赣两省交界。由于湖北境内火车站均已关闭,很多湖北南下务工人员需要由此过境,到对面乘坐火车。

“这座桥很长,不过,我们要赶的是凌晨3点的火车,时间还早。”尤启凡说。

大悟县,扼守湖北“北大门”。县内的大新收费站,是京港澳高速公路在湖北最北端的收费站,再往北,就进入河南境内。

25日9时40分许,记者在大新收费站看到,检查设施已经撤除,执勤人员已经撤离,车辆可以自由通行。

收费站员工伍晓平介绍,大新收费站2019年日均车流量2942辆,疫情严峻时期降到每天几十辆。自从3月16日以来调整管控措施,凭绿码和目的地接收证明、测温正常后通行,车流量逐步增加。“今天零时起解除管控,自由通行,车更多了。截至10点,车流量已经是678辆,比昨天明显增加,以私家车为主,许多是外省牌照。”

10时许,家住大悟县的董先生驾驶私家车,驶上京港澳高速公路,他和两名老乡一起前往浙江嘉兴返岗。“在家已经两个多月,得抓紧复工了。”

“省际公路,要做到应通尽通。”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说,即日起至27日,离鄂省际公路将全部开通。“检疫站点要全部撤除,考虑到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需要一个过程。”

公路有序畅通,铁路、航空也正在恢复。

“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说。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透露,湖北省正商请国家民航局尽快恢复除武汉机场以外其他市州县机场行业客运航班,不含国际航班和北京的往返航班;同时,恢复国际航空在内的货运航班正常运行。

按照相关部署,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虽然暂时不在解除管控措施的范围之内,但25日,武汉的街头同样有了许多变化。

25日5时25分,一辆533路公交车离开汉口火车站,驶向尚被夜色笼罩的街头。

为解决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及复工复产人员市内交通出行,从3月25日起,武汉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包括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42条公交线路和中心城区的75条区域公交线路。

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周晶晶正逐一提醒乘客扫码上车。2008年起,她成为一名公交司机。如今,她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公交安全员。

“我们的职责是监督每一位乘客上车前先要扫码,没有健康码的乘客,需要出示所在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才可以乘车。”周晶晶说。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